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关于2018年大连保税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6-11 16:52:36浏览次数:8316次

    区内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大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力度,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按照大连市处非办相关要求,大连保税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于2018年6月在全区范围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和《2018年大连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党的宣传成果,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注意培育发展常态化宣传方式和载体,推动宣传教育长期化、经常化、规范化,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维护我区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现开展2018年大连保税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请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开展宣传月宣传活动。二十里堡街道、亮甲店街道、大窑湾街道要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工作。

            二、时间和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全区各成员单位利用2-3天时间,制定本部门宣传计划,确定活动联系人。同时,在开展宣传的同时,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对各自负责分工范围内进行涉嫌非法集资行为风险排查,并形成2018年度大连保税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报告,单独上报领导小组。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宣传月期间,由经济发展和统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各成员单位要将实施方案、工作总结(附相关影像资料电子版)于6月28日前报送到经济发展和统计局(联系人:权威;联系电话87318017)。

            三、宣传内容

            (一)宣传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增强“买者自负”和“风险自担”意识,教育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二)宣传普及与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知识,向广大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教育群众如何识别非法集资,提高社会公众的识别能力。

            (三)宣传近年来查处的典型非法集资案件,以案说法,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及社会危害性,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举报非法集资线索,积极支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各自分工领域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落实。确保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实现宣传全覆盖。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优势,坚持面向群众,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引导,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三)把握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各成员单位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正确把握社会舆论导向,掌握引导舆情的主动权,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引导社会公众远离非法集资,维护社会稳定。

            宣传活动结束后,管委会将对各成员单位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大连保税区经济发展和统计局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