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12项改革创新经验全省推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7-09 12:45:45浏览次数:7992次

            厉害了,大连自贸片区!在辽宁自贸区首批全省推广25 项改革创新经验中,出自大连片区的就有12 项,占了“半壁江山”。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借鉴推广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将辽宁自贸区内可借鉴推广的25 项改革创新经验向全省推广,其中7 项涉及政府职能转变领域、10 项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领域、3 项涉及国资国企改革领域、3 项涉及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扩大东北亚区域开放领域、2 项涉及金融创新领域。

            记者自市自贸办获悉,这25 项改革创新经验中,12 项出自大连片区。

            大连片区12项改革创新经验: 

            行政服务单一窗口

            企业税务简单注销程序

            服务贸易在线退税服务

            口岸监管单位协同建设“三互”大通关格局

            海关归类智能导航

            国税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

            检验检疫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集成体系

            “无人机+检验检疫”工作新模式

            进出口货物通关“英特尔模式”

            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

            国际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模式

            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

            在省商务厅对《通知》的解读中,涉及政府职能转变领域的大连片区行政服务单一窗口、企业税务简单注销程序、服务贸易在线退税服务等制度创新经验,内容翔实,实操性、参考性强,具有在省内借鉴推广价值。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领域的大连片区口岸监管单位协同建设“三互”大通关格局、海关归类智能导航、国税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3 个创新经验,属全国首创案例,与大连片区检验检疫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集成体系、“无人机+检验检疫”工作新模式、进出口货物通关“英特尔模式”等创新经验,均为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映好,具有借鉴推广价值。涉及金融创新领域的大连片区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等创新经验,大大减少企业等待时间,具有借鉴推广价值。涉及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扩大东北亚区域开放领域的大连片区国际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模式、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等制度创新经验,具有在省内借鉴推广价值。

            自2017 年4 月10 日挂牌以来,大连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形成二批共40 项改革创新成果,并在全国发出自贸区建设“大连声音”。“保税混矿”监管新模式入选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第四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这也是辽宁自贸区各片区惟一入选的经验。

            改革创新极大地激活了市场活力,截至6 月20 日,大连片区共新增注册企业8797 家,注册资本1062.85 亿元。

            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