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片区:深耕自贸试验田 打造创新升级版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7-10 08:54:26浏览次数:7392次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第一要务。2017年大连片区推出20项制度创新案例后,今年上半年又总结评估推出20项创新案例,打造制度创新升级版,续写中国自贸区发展高含金量的“大连经验”。截至目前,大连片区累计向商务部上报创新案例26个,其中12项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保税混矿”成为国务院第四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经验,这也是我省此次唯一入选的创新案例。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对大连片区的第三方评估认为,大连片区挂牌一年来,充分发挥了创新“排头兵”和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初步建成开放度较高、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和法治环境规范的自贸园区。今年4月,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对大连片区进行了专项督察,并对大连片区一年来在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问需于企精准发力 金融创新突破瓶颈

            企业获得感是检验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大连片区始终坚持重大改革措施、制度创新举措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多倾听企业的合法、合理利益诉求,找准“堵点”“痛点”“难点”,精准发力,纵深改革,让制度创新更加贴合市场主体的需要。

            今年年初,大连市自贸办先后组织召开了5场政企对话会,冰山集团、大耐泵业、双D高科、天港集团、爱丽思、山口制作、玛弗罗零部件等48家片区企业汇聚一堂,无论国有或国有参股、民营、外资或合资企业,都在座谈会畅所欲言。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市自贸办认真梳理,把企业的需求作为制度创新的主攻方向,主动出击深入调研,直面涉及面广的问题和障碍,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一一突破。

            针对企业提出的跨境融资难、大宗商品贸易防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大连片区把金融创新作为今年创新的一个重点,力求突破,创出实效。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建设银行大连分行、中国银行大连分行等金融部门主动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创新推出7项金融创新案例,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其中,中国银行总行在大连中行设立全国唯一船舶航运专业性融资中心,有力提升了大连自贸区航运金融中心功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创新跨境融资服务方式,通过提供跨境风险参贷融资方式,为多家企业办理跨境本外币风险参贷业务,累计办理业务量超6亿元;大连建行为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量身打造了“通港达”供应链融资服务,打破了粮食流通中转的资金瓶颈,丰富了港口融资模式等。

            突显大连特色 贡献大连智慧

            丰富的港口资源和“加快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注定贸易便利化是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改革试验的重点,也是体制创新的“主攻方向”。为此,大连片区自挂牌之日起就注重强化与国家战略的联动,开展差异化试点任务,围绕港口经济和贸易便利化这一重点领域,向纵深探索改革,向“系统集成”转换,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和配合,形成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

            在两批40项制度创新案例中,涉及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有21项,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服务贸易在线退税等10余项制度创新经验为全国首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的上线,实现了与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口岸部门的“无缝对接”,办理业务综合覆盖率排名全国第2位;“三互”大通关深入推进,通关流程进一步简化。80%检验项目实现网络报关报检即审即放的“秒通关”,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国际贸易线下办理手续时间缩减1/3;开通国内首条直达斯洛伐克中欧班列,“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连”回程班列常态化运行,去年全年海铁联运完成41.2万标箱,位居全国之首。

            今年上半年,大连口岸管理部门又创新推出“‘检企集控’检验检疫快速验放模式”、“‘监管流程再造+共同检验’监管模式”、“创新推动粮食国际中转贸易发展”、“推进邮轮食品供应检疫无纸化模式”、“平行进口车简化流程”等9项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案例。自贸试验区在货物中转通关、检疫验放、审批简化、创新集成等方面,又一次受益于“大连智慧”。

            注重创新成色 释放自贸红利

            注重含金量是大连片区一直坚持的创新试验原则。“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制度创新,是大连片区的常规做法。因此其制度创新举措成效明显,制度红利不断释放,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

            叠加利用“分送集报”“自行运输”等创新监管制度,使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货物流转速度提升20%,每年节省2万小时通关时间,减少申报近万次,创造了英特尔世界工厂投产新项目的最快纪录。无独有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优惠政策正式落户大连片区,仅2月至4月期间,英特尔公司因此节约成本达1.4亿元,大大超乎企业的预期。而市国税局量身打造的“英特尔出口退税系统”,未来3年企业将获得出口退税12亿元。“保税混矿”监管模式去年为大连港净增2000万吨吞吐量,创造近2亿元经济效益,使混矿企业甩掉了亏损8000万元的包袱,一年内扭亏为盈。

            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随着创新制度的不断推出,自贸区的虹吸效应、联动效应不断显现。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冷链物流规模持续增长,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跨境电商实现集群发展,一些大型国企总部经济体落地,外商企业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大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717户,占全省新入驻企业总数的47.3%。其中,外资企业46户,占全省新入驻外资企业总数的42.2%。

            记者感言

            创新实效源自“接地气”

            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年多以来,大连片区先后总结评估40项创新案例,累计向商务部上报创新案例26个,其中12项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为中国自贸区发展贡献了宝贵的“大连经验”。这些创新案例,有的让一个产业园迅速扭亏为盈,有的拉动一个产业快速发展,其中大部分直接促进了大连贸易便利化,有效升级了大连的营商环境。之所以取得这样显著的效果,其根本源自大连自贸片区这些改革创新举措,能够紧密结合大连实际,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接地气”。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也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制度创新则是创新的前提,好的创新机制,能够调动创新热情、激发创新活力;而旧的落后的制度,也必然成为严重制约创新和发展的桎梏。辽宁自贸试验区担负着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示范”“引路”的国家使命和历史责任,大连片区地处东北开放门户,理所应当成为开放创新的“桥头堡”。一年多来,大连自贸片区以先行先试为发展的最大王牌,勇于打破发展桎梏,一手抓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一手抓从大连实际出发的制度创新,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国自贸区前三批共计167项创新政策的复制推广工作,先后推出了大连片区自身探索的134项制度创新,创新试验效应不断释放,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其实,无论是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在大连“落地生根”,还是大连片区因地制宜的制度创新,都离不开让政策“接地气”的这个关键。正因为大连片区立足大连特点,深入调研走访,切实了解大连实际和企业发展需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才从根本上调动了企业的创新热情,激发了企业的内在发展活力,使企业成为制度创新的直接参与者和“第一受益人”,从而激发了大连片区的发展活力。可见,从企业需要出发,从大连实际出发,是大连片区制度创新收到实效的关键。

            目前全省正在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干与实效,无疑是活动的主旋律。记者以为,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只有从实际出发,以实干为先,以实效为检验活动效果的最高标准,才能确保专项行动收到预期效果,这是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的经验带给我们的启示。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