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创新】“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在大连自贸片区落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7-10 08:34:16浏览次数:9188次

            近日,一票重30吨的非保税货物铁颗粒,通过“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的方式运入大窑湾保税港区,在大连东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库房内“安家”。这是东北口岸首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货物,标志着“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在大连自贸片区正式落地。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是大窑湾海关复制推广的又一自贸区政策。该政策允许保税区内的仓储企业在仓储保税货物的同时,利用闲余的库容存入非保税货物。其在为区内仓储企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客户资源、丰厚企业利润的同时,也为进出口企业开展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一起出口集拼和国内分拨业务创造了条件。

            “以前我们只能做保税货物仓储,仓库利用率经常还不到1/3,而区外的仓储企业却经常‘一库难求’。”大连东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飞告诉记者,“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政策正式落地后,区内仓储企业“吃不饱”的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善。“现在,我们既可以储存保税货物,也可以储存非保税货物,预计我们仓库的利用率将因此提高4倍,企业利润也将提高4倍。”赵鹏飞说。

            大窑湾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正式落地,在有效盘活区内企业闲置仓储资源的同时,还进一步简化了出入区手续,使企业的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双下降。“以货物出口为例,以往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需要分别报关、分别运输,这就至少需要报关两次,要两个集装箱,运输两趟。现在,通过‘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可以集拼在一个集装箱内,只需一次报关,运输一次即可。”

            据了解,目前,保税区内已有两家仓储物流企业开展“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已完成视频监控系统与海关监控中心联网、企业系统与海关管理系统对接、非保货物专用账册建立等软硬件建设。下一步,大窑湾海关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变仓库管理“物理围网”为“电子围网”,确保该政策切实落地,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桥梁作用。

            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