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又有大动作!让大连的营商环境又有新提升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7-27 10:57:41浏览次数:6907次

            为了更好地推进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发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优化自贸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仲裁法律制度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专业、高效、保密独特优势,经大连仲裁委员会和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自贸办)充分协商,于2018年7月26日(周四)上午9时30分,在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内设立大连知识产权仲裁院。

            工 作 职 责

            大连知识产权仲裁院是大连仲裁委员会在知识产权领域特设的专业分支机构,也是我省第一家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专门仲裁机构。

            主要工作职责是:

            依据大连仲裁委员会的授权,受理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合同纠纷,并根据相关仲裁规则组织审理并作出裁决;

            对无仲裁协议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合同纠纷进行调解,根据当事人需求制作仲裁文书;

            提供涉及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的法律咨询服务;

            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仲裁法律制度宣传推行工作,普及和提高相关市场主体的仲裁法律意识。

            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又有大动作!让大连的营商环境又有新提升

            独 特 优 势

            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解决民商事纠纷的方式,具有公平合理、专业高效、便捷经济的制度优势,仲裁裁决与法院判决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但在制度设计上具有独特优势:

            第一,实行“一裁终局”,使得解决纠纷更加快捷、方便、经济。

            第二,“专家办案”,专家的专业和权威性不仅能公正地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更易促成双方调解。

            第三,“不公开审理”,充分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誉及商业秘密。

            第四,“无地域”、“无级别”管辖,使得大标的或与外地企业发生的合同纠纷可在当地一次性解决。

            第五,仲裁裁决具有国际执行力,可在159个《纽约公约》成员国或地区得到有效执行。

            多 元 专 业

            大连知识产权仲裁院的成立,是以大连仲裁委员会22年的公信力为基础,以立足大连、服务东北地区、面向全国为目标,打造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知识产权仲裁平台;组建专业化人才队伍,与大连市知识产权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高校、律师事务所合作,在现有高科技及知识产权领域仲裁员的基础上,吸纳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人士,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仲裁员名册。

            知识产权纠纷专业性强,保密性要求高,选择专家型仲裁员解决纠纷,可以及时、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该院的设立,标志着我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向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迈进,是提升我市区域软环境、软实力的创新举措。

            这是咱大连法治建设中的喜事、经济发展中的大事;

            今后,辽宁自贸大连片区将拥有更加完备的司法保障格局,咱大连的营商环境将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