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自贸区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 主题论坛在大连举行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8-31 16:14:59浏览次数:6394次

            8月25日,作为第11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重要组成部分,“自贸区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主题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成功举办。

            自贸区担负着引领经济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要功能,知识产权问题集中而突出;自贸区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和企业知识产权能力的提升将对所有企业起到“先行先试”作用,因此,本次“自贸区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主题论坛恰逢其时、具有积极意义。该论坛由大连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沙河口区人民政府、市仲裁委、北京大成(大连)律师事务所等共同主办。五位国内知识产权领域学者专家作精彩演讲,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提高运用知识产权的竞争能力提出了建议和对策指导。

            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教授的报告《知识产权制度的市场机制与战略应用》指出,知识产权制度诞生于市场经济,服务于市场经济,成功于市场经济,通过授予垄断权鼓励创新和竞争,并带来了技术许可与专利经营市场的新兴市场。“在全球自由贸易框架下,知识产权制度是扩展市场的矛;在贸易保护主义框架下,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本国市场的盾。”她尤其谈到企业要树立市场机制下的知识产权战略:“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应当以市场竞争为引导,以长久发展为目标,以利益最大化为有效。华为有强大的知识产权能力,但它有终端产品手机才让品牌真正有了市场亲和力。很多企业发展知识产权是盲目的,这需要配备专职的团队。未来知识产权领域的律师队伍会越来越扩大,知识产权的服务市场会越来越红火。”

            学会运用规则在知识产权战略中很重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原巡视员、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陆毅在《充分运用专利制度推动企业市场竞争与创新》的演讲中鲜明地提出:“对企业来讲,学会运用规则,和你拥有一个核心的知识产权同等重要。”他指出,要运用专利及专利制度的特性和功能,花最少的代价去获取最大的市场利益,促进市场发展,把专利管理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有机地联为一体。“企业不仅要围着专利去做,还要用好专利制度。有能力的运用专利去占领、垄断市场;没有能力的,或暂时没有能力的则运用专利制度去获取最大的市场利益。比如市场中的弱势群体,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好市场中的‘失效专利’呢?不同时期,要运用不同的策略。”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东北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负责人衣庆云的《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律适用与企业的适应性对策》、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卫东的《“一带一路”及自贸区发展中的知识产权证券化路径探索》、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春耀的《知识产权尽职调查——以专利为例》演讲分别从不同层面对自贸区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等进行了阐述。衣庆云指出:“涉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呈现一新三多特点,‘一新’即涉外向型经济案件出现新特点:出现了涉及平行进口商品商标侵权的案件,涉及电商平台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日益凸显;‘三多’为涉及互联网领域的新型竞争行为案件增多、涉及文化创意产业案件多、涉及知名企业较多。自贸区的发展,知识产权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