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聚焦 | 大连以更加开放姿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9-04 08:35:28浏览次数:5289次

            今年5月,《大连市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12个方面45条支持政策,聚焦外商普遍关心的产业投资支持、经营成本、项目用地、人才引进、公平竞争、投资便利化等问题。这部大连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资支持力度最大、覆盖领域最广的政策,无疑生动诠释着大连正在以更大的决心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我市建立招商新思路、新机制,提高利用外资综合效益,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2亿美元,占全省59.7%。

            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创新推动产业链招商、并购招商、总部和上市公司招商、资本招商等多种利用外资方式。围绕恒力石化项目,推动大阳日酸等企业增资扩建。结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华润燃气并购大连燃气,实现进资3600万美元。推动上市公司广汇汽车增资7500万美元。推动欧姆龙整合在连3家企业,成立健康医疗中国事业总部。推动香港国融资本参与旅顺产业引导基金合作,未来将成为全市第一支外资参股的产业引导基金。

            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制造业大项目联动协调、专题调度、绿色通道等制度,引进佳能医疗器械、德泰馨瓷环保建材、捷美药业等新项目,推动辉瑞制药、固特异轮胎、住化金港化工等大项目增资扩产。今年前6个月,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达82%。不断增强信息技术、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养老、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对外合作,推动中燃城市燃气、群星健康管理、泊思飞科信息技术等重点项目落地,并新设13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和12家外资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业利用外资取得新突破。

            我市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巩固传统国际贸易市场的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2243.4亿元,增长8%,其中出口880.8亿元,增长3.7%,占全省57.2%。

            从展会筛选、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提升实效等方面进行创新,取得良好效果。年初,全市确定今年组织参加境内外展会200项,按相关政策给予补贴和扶持。在巩固欧美、日韩等传统贸易市场基础上,加强了对“一带一路”及“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大力拓展我市企业发展空间。

            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外贸企业孵化基地、跨境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促进外贸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10家,服务中小外贸企业700余家,实现外贸出口15亿元人民币;全市已挂牌的外贸企业孵化基地12家,吸引283家企业入驻开展进出口业务。今年上半年,庄河水产品、普兰店西服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外贸出口产业集群的发展规模,延伸了产业链。同时,我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及跨境电商工作快速推进,跨境电商业务运营模式由去年B2C、M2C发展到B2B等3种主要业务模式并存;跨境电商业务渠道由空港快件、邮政小包、跨境电商一般贸易3种渠道拓展为海运直购、保税备货等各种业务渠道并存。

            我市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新平台,下力气深耕“一带一路”,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去”。今年上半年,全市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7亿美元,增长167.8%。

            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良好发展环境。落实财政政策,降低企业在外经营成本。加强协调服务,提升民营企业境外投资效益。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市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发挥民营企业重要作用,引导我市民营中小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创业发展。

            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加强境外合作区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从政策方面给予指引,将境外园区建设作为对外投资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方向。发挥引领作用,多方开展“一带一路”项目招商。实施依托大企业大项目引领战略,全方位给予支持,对境外园区建设形成了有力支撑。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