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辽宁自贸试验区的“国际范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9-11 15:12:01浏览次数:5459次

            辽宁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多以来,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先进经验复制推广和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自贸区的虹吸效应、联动效应不断显现。辽宁自贸试验区立足老工业基地,辐射东北亚,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国际范儿”。

            沈阳片区:跨境电商让老工业基地“走出去”

            前不久,国务院批准在沈阳等22个城市设立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利好,让众多企业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继上月来自广州的跨境电商平台抢滩沈阳之后,8月20号,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真淘淘”在沈阳上线运行。

            目前,沈阳拥有浑南区、于洪区两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沈北电商产业园等电子商务集聚区发展情况良好。

            沈阳海关副关长韩钢介绍说:“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我们在沈阳片区创新了‘集报集缴’制度,使企业的通关时间从原来的3-4天缩短到1天以内,降低了70%,通关综合成本降低了40%。”

            据了解,沈阳市在建和建成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17个,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超过400家。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揭牌运行至今,已落地超亿元重点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291.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1亿元。

            大连片区:对标国际为外企打开“方便之门”

            英特尔公司在大连经营多年,具备较高资信,并被划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范围。记者从大连片区了解到,大连海关合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针对英特尔进出口货物特点,制定了“自行运输”和“先入区、后报关”等创新监管制度,使其货物流转速度提升20%,每年可节省2万小时通关时间,极大地便利了这家跨国企业的在华生产。

            大连片区研发的智能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使得自贸区内退税速度提升47%。深入推进的“三互”大通关模式整合了多个涉口岸管理部门,80%是检验项目实现网络报关即审即放,企业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

            大连片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大连片区新注册企业3717户,总注册资本超过405亿元人民币,其中注册外资企业46户,注册资本2.35亿美元。

            大连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汉国说,在接下来的发展与探索中,大连片区还将继续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标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监管体系。

            营口片区:营商环境优化吸引成“加分项”

            今年上半年,在新加坡一家软件公司就职的营口小伙周奕臣带着新娘回家乡办婚礼。婚宴后,小夫妻选择了自贸片区“半日游”,用这种方式开启新婚旅程。

            在营口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逛了一大圈,跨境人民币结算、46证合一等营口自贸片区“关键词”让多年求学在外的小两口很是感慨。他们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当即在营口自贸片区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并在企业名称里融入了二人的名字“康臣”,从填写注册表格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半个小时。

            周奕臣说,有了自贸区,营口的国际化和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希望以后能运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辽宁省自贸办副主任、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陈柯先介绍说,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营口片区创新的“46证合一”制度将企业办理相关证照的时间由50天缩短到了2天。在投资领域改革方面,一般类工业建设项目从签订土地合同到核发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则由135个工作日精简到15个工作日。

            截至今年7月末,营口片区新增注册企业4518家,注册资本金1423亿元人民币,运营率30%。

            “国家在辽宁设立自贸试验区,也是希望辽宁能够先行先试,探索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带动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辽宁立足东三省,辐射东北亚乃至全球,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振兴打开了一扇窗子。”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所长张万强说。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