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凝心聚力 便企惠商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打响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百日会战”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9-17 08:58:57浏览次数:11927次

            8月28日起,大连海关正式启动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百日会战”。大连海关关长孙玉宁说,“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是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海关系统列入国务院大督查项目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东北地区振兴的重要举措,更是大连海关今年必须竭尽全力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率先吹响了攻坚的冲锋号。

            “在前期海关环节通关时间大幅压缩的基础上,我办深入落实大连海关‘百日会战’活动要求,充分发挥自贸区的‘试验田’功能,自8月28日起,积极协同推进大连自贸片区各驻区机构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工作,进一步优化海关内外部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大干100天,力争大连片区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大连海关驻保税区办事处通关业务科科长徐勇解释说。为高标准完成任务,创建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大连海关正深入探索和研究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的有效途径,着力提升整体通关效能和进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个窗口,让流程更精简

            以关检深度融合为契机,自8月1日起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压缩至105个,74项随附单据集成为10项,102项监管证件简化为64项,并通过海关“单一窗口”统一申报。与此同时,大连海关对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海关和检验检疫窗口业务和人员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了“三个统一”,即业务流程统一再造、业务单据统一简化、窗口人员统一管理,还在自贸大厅政务服务手机App上推出了通关咨询模块,企业通关便显著提升。

            ——两种模式,让通关更快捷

            “整体通关时间”即进口货物到港至允许提离的时长或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至报关放行的时长。今年以来,在大幅压缩自身通关时间的同时,大连海关进一步落实海关总署要求,将申报前准备时间一并纳入考核指标,通盘考虑整体通关时效,着手解决企业进出口全流程通关瓶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为进一步缩短申报前准备时间,大连海关深究薄弱环节和通关短板,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海运货物,积极探索“提前报关”等创新模式,将申报环节和物流环节由“串联”切换为“并联”,实现了整体通关效率质的飞跃。“在传统模式下,我们必须先经过船舶靠港、装卸、理货等一系列环节后,才能报关,虽然海关作业效率很高,但如果遇到查验或其他环节遇到特殊情况,又会拖延一定的时间。现在这种申报模式下,我们能够充分运用船舶在途时间提前办理关检手续,多数货物能够在船到港同时得到放行和提离,非常方便高效。”大连保税区锦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理人员说。

            在空运货物“提前报关”正在进行测试的过渡期内,大连海关因时制宜,在传统通关模式下,及时监控到港未报数据,针对随附单据不全的情况,允许高资信企业凭保金保函“先放后补”,货物从机场放行到进入特殊区域时间同样得到有效压缩。

            ——三项改革,让申报更高效

            除上述措施外,大连海关积极响应海关总署号召,加大自报自缴、电子支付、无纸保函等三项税费改革举措,为企业提供方便实惠,并通过多方联动确保改革前后通关平稳顺畅。

            “这三项改革是通关的关键环节,在‘提前报关’模式下,我们就能够更方便、更及时预估报关手续办结时间点。另外,以前跑海关一天怎么也得三五趟,现在申报、征保、缴税、放行这些环节都能在‘家里’电脑前一键搞定,对我们企业来说,报关即时性和便利化都明显提升了,通关时间对我们来说不再是未知数了。”大连近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通关部部长金玉磊说道。

            ——四套机制,让服务更贴心

            为了确保通关新政“不空转”“接地气”,大连海关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大连自贸片区企业实际,先后推出定制服务四套机制,确保改革落到位、企业得实惠。

            一是企业协调员工作机制,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新政策宣讲和申报辅导,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通关难点,不断扩大自报自缴等改革措施的知晓度和适用范围,并在自贸区海关窗口设立综合咨询台,实时解答企业疑问、进行系统操作演示;二是专人专岗监控机制,每日安排专人监控报关单流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企业,相互通报进展直到问题解决,企业办事效率和申报标准实现双提升;三是通关时间协调机制,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共同成立专项工作组,创建百日会战微信群,及时沟通解决企业特殊通关难题、分析梳理超长报关单原因,有效解决业务结合部问题,进一步优化企业通关体验;四是投诉问责监督机制,进一步丰富投诉渠道,一经发现不作为、懒作为问题将坚决查处,为辖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营商环境。

            作为在大连保税区发展近二十年的老企业,大连爱丽思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具有较为深刻的体会。“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的海关窗口不仅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更为难得的是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真正从企业的角度考量和制定压缩通关时间的有效途径,确实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海关的新面貌,为海关点赞!”大连爱丽思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业务科科长马宏媛高兴地说。


    122231382073977984.jpg

    652200383184364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