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片区“保税混油”模式有望近期落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9-19 16:16:12浏览次数:5110次

            记者近日从金普新区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组了解到,自8月末成立以来,推进组已全面开展工作,与片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速推进大连自贸片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组将作为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的推进机构,侧重于抓项目、抓产业、抓创新、抓落实。”新区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进组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和大连“两先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把进一步突出新区管委会作为片区管委会的职责定位、统筹两个承载区协同发展、促进项目落实和产业发展、抓好自贸试验区创新和自由贸易港申办建设作为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包括审批权下放、文化教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博览中心建设、融资租赁、航运保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人才交流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并将加快推动国际人才交流平台、对外投资平台、以FT账户为主导的金融平台、航运保险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以及绿色智慧港、粮食及临港加工、国际中转、跨境电商、服务业创业孵化等产业基地的建设。 

            目前,新区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组正着力推进多项重点业务和项目建设。其中,已组织大连海关、港口与口岸局、中石化、燃供等单位和部门就“保税混油、离岸直供”业务监管流程等进行多次研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有望于近期正式落地。已启动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线上平台测试工作,探索在审批政策、出入境管理、用人制度等领域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吸引日本、俄罗斯等国的专业技师和工程技术人员,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发展和服务业开放提供人才保障。还重点推进自贸试验区企业专线建设工作,通过建立热线电话、网页、微信群等载体,汇集自贸政策咨询、意见建议收集、问题诉求回应三大功能,建设“统一接听、按责转办、限时回应、总结跟踪”的企业服务平台。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产业为主线,按照产业抓项目,通过项目搞创新,依托创新促产业。将重点加强经开区和保税区两个承载区融合发展,使自贸试验区工作汇入一条线、拧成一股绳。”新区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主动作为,与自贸区内的项目和企业紧密对接,与大连自贸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8个专题工作推进组和大连市自由贸易港申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横向联合,确保凡是新区能够决定的事情,自主改;凡是大连市能够解决的事情,大胆试、大胆闯。对难点领域、重点项目,全力争取省自贸办和国家各部委支持,攻坚克难、倒逼改革。”

            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