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618个大项目助力“两先区”高水平建设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10-08 08:59:56浏览次数:7218次

            9月21日,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的英特尔大连非易失性存储二期项目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大连市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取得新突破。以全球知名的英特尔项目为龙头,吸引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落户大连,为加快大连“两先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正是得益于英特尔二期、恒力炼化、红沿河核电二期、固特异五期、光洋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体量大、带动性强、关乎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大连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今年前7个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4.8亿元,增长14.5%。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618个,完成投资981.6亿元,增长16.9%。

            高水平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离不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作支撑。今年以来,大连市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坚定不移上项目,凝心聚力抓项目,坚决完成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

            为了营造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大连市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为切入点,对标上海、接轨国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到基层去大调研,到项目一线去解决实际困难,崇尚担当实干,这是大连市明确提出的作风要求。9月6日,大连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市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和汇报讲评,并把项目推进会开成了现场办公会,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当场要求有关部门着手解决,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大连市还推出“项目服务秘书”保障制度,精选出378名“服务秘书”贴身服务重大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492个事项,实现了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

            “谁砸大连招牌,就砸谁的饭碗”,大连市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纵容。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2人。

            随着优质大项目纷纷入驻,大连市在石化、电子信息、船舶与海洋工程、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崛起一条条产业巨龙,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上半年,大连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高于全国8.3个百分点,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六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四位。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