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海关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海事局调整下发33项业务审核审批权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10-15 10:13:12浏览次数:4154次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若干举措》实施

            10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发布会,《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若干举措》正式实施。这些创新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大连口岸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促进改革红利释放,有力支持大连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全市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整体对外开放水平。

            海关整体通关时间在去年压缩1/3基础上再压缩1/3

            为推动建立更加高效的口岸通关模式,压缩过关时间和降低企业成本,大连海关出台《2018年大连海关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制定了26项内部推进措施和4项协调外部推进措施,自今年8月28日至12月5日,齐心协力大干100天,力争完成2018年大连海关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的目标,即全年进口80.42小时,出口11.48小时。

            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自动进口许可证的申请、查询、签发、核销等功能,加快“物流监控系统”的开发和升级,实现海关与企业、各口岸部门的数据传送和信息共享。

            推进口岸作业单证电子化工作。通过推进检验检疫单证电子化工作的实施,进一步扩大电子化申报范围,丰富电子化验核手段,支持国际官方证书联网,推行电子签证服务,从而实现“进出口企业”、“进出口货物”、“进出口单证”三个全覆盖,为企业申报提供了便利。

            积极为重点骨干企业量身打造“通关高速路”。进一步升级打造“英特尔”监管模式2.0版,实现智能卡口区港联动,“通关零等待”等。

            积极推动落实关检业务融合工作。加快落实关检深度融合各项任务,尽快实现“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

            大连海事局主动“转变”,积极推进简政放权,2018年调整下发业务审核、审批权33项,实现“一站式”审批;同时立足“品牌”、突出“高效”,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服务”,实行“5+2”通关工作制,实行全年每天24小时便捷通关,确保船舶进出口岸查验等工作“零待时”。

            发布会上,大连海事局局长马一意对大连海事局加快提升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跨境贸易便利化4项具体举措进行简要介绍:一是扩大船舶靠离泊时间窗口,解决矿石码头通过能力不足问题,积极推进大连港40万吨矿石专用码头船舶夜航工作; 

            二是做好排放控制区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减少因燃油质量检测对自贸区船期的影响,大连海事局拟使用便捷式船舶硫含量检测设备,将检测时间由一天缩短为10分钟完成;三是推进自贸区海上运输便利化;四是通过在大连自贸区内对符合条件的机构设立国际海员培训奖和国际海员外派奖等优惠政策,以吸纳更多培训机构和海员外派机构进驻自贸区。

            大窑湾边防检查站服务窗口前移,简化行政审批

            大连大窑湾边防检查站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全面助力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及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推进“互联网十边检服务”及“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及应用,以“智慧边检”建设牵引边检勤务模式转型升级,此次推出了5项贸易便利化措施:一是服务窗口前移、提供优质服务。将站机关报检大厅前移至大窑湾集装箱码头,方便服务对象办理岀入境手续及各类边检业务。向入出境(港)船舶和人员提供全年、全天制的报检、办证服务;二是建立分级管理、减少办理流程;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精准服务;四是实行网络预约、简化行政审批;五是便捷手续办理、优先家属团圆。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