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塑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11-06 13:58:22浏览次数:4053次

            记者走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行政服务大厅发现,以往类似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的办事窗口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接办的综合窗口,即行政服务“单一窗口”,涉及企业的246项行政服务事项均可在一个窗口完成。作为一项创新成果,该模式正向全省复制推广。

            营商环境是关系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与水平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 大连市对标上海,以国际最高标准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化转变,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把涉企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便民服务放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大获得感。

            以前,企业人员和群众到不同的行政窗口办同样一件事时,经常会碰到办事人员对行政许可事项理解不一致、工作标准不统一等情况。现在,大连金普新区率先在东北地区实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许可标准化,确保每一项行政许可公开透明。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促进了行政许可模式从制度管理型向标准导向型转变,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提高了审批效率,约束了自由裁量权,使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为此举在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为加快提升大连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连海关等口岸监管部门集体协作出台23条新举措,将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口岸物流成本再降低1/10。同时,优化船舶监管服务机制。使用便携式船舶硫含量检测设备,将检测时间由1天缩短至10分钟以内完成。推进自贸区海上运输便利化,在自贸区港口国监督检查目标船选择上,仅抽检平均风险窗口期以上的船舶。前移边检服务窗口,向入出境(港)船舶和人员提供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报检、办证服务。

            施工许可办理时限是评价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标杆。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大连市制定了《大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时限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大连市正在全力推行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使工商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环节通过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实现。工商登记不仅不用去窗口办理,提交材料环节更是打破了8小时工作制,开始向24小时延伸,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截至目前,大连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申请总量为32821件,其中今年设立登记15551件。

            通过塑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大连市不断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打造审批效率高地,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5760户,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32390户。截至9月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累计实有693845户,其中企业251083户。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