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海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12-10 10:08:45浏览次数:4815次

            在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过程中,大连海关启动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百日会战,围绕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截至12月2日,大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80.42小时,与去年全年比压缩33.34%;大连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8.13小时,与去年全年比压缩52.79%。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完成全年压缩1/3的目标。

            在大连大窑湾港混矿码头,一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石船在大连海关的监管下成功接卸,船上满载着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进口的40万吨混合矿砂。保税混矿是将不同产地、不同成分的两种以上的铁矿砂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配比混合而得的混合铁矿砂,能适应各炼钢工厂炼制不同品质钢铁的需求。这项业务的开展相当于把国外的堆场前移,把中国的港口变成了零售超市,钢厂需要多少,就在码头购买多少。

            作为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举措,大连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保税混矿监管模式,大力支持企业利用海关特殊监管政策在全国率先开展保税混矿业务,助力企业矿石转口贸易发展。自2017年4月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保税混矿业务突破1500余万吨,经营单位由年亏损8000万元一举扭亏为盈2亿元。该项业务创新成功入选2017年度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案例、2017年度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作为海关总署署级课题试点海关,大连海关积极探索开展“海关归类智能导航”服务体系,并为自贸区量身打造“智能导航自贸区企业专用申报通道”。该系统建立的智能导航数据库,覆盖大连关区95%以上进出口商品,通过打造便捷查询引擎、搭建智能申报平台,全面提升海关关区归类统一执法和企业合规申报水平,缩短了企业通关时间,提高了企业进出口贸易的可预知性,使口岸竞争力和吸引力更加显著。安陆合赢(大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品归类问题是通关过程中最有难度的问题,“海关归类智能导航”为企业做好税款预估和监管证件的确认预留出了更充分的时间,最重要的是避免了申报后因为归类错误导致的通关速度降低及海关各类处罚。

            大连海关全面做好平行进口车辆通关监管,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大连海关共办理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7300辆,出区进口2780辆。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政策的实施,缓解了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商的资金压力,对今后促进大连口岸汽车进口业务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大连海关还创新利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委内加工政策,有效推动辖区企业化解产能过剩难题,现已有8家企业申请开展此项业务。其中,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通过“委内加工”,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生产的电冰箱由只能单向出口变为同时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今年预计将增加产能30万台,扩大就业600人,企业就此焕发了更多的活力。

            同时,大连海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进自主创新,打造更“贴身”的监管模式,提高口岸通关速度,节省外贸企业的时间和成本,让企业直接感受到政策创新带来红利。“互联网+海关”让企业少跑路、多办事。近日,大连海关《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工作全面开展,标志着海关通关无纸化“最后一公里”已经打通,大连已经实现通关全程无纸化和全程线上办理。

            据悉,下一步,大连海关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继续做好自贸区各项政策的复制、推广和落地,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更广领域,同时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打造大连海关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创新品牌。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