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高质量推进大连开放合作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12-18 10:28:17浏览次数:5304次

            改革开放40年来,开放合作让大连尽揽八面来风。站在新时代全面振兴的新起点,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之际,大连需要思考开放合作如何向更高层次挺进。市商务局负责人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扣“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这一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市开放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大连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港口、铁路、内陆港站的交流合作,开通了“辽满欧”、“辽蒙欧”、“辽新欧”等多条跨境班列。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越来越热,东方渔业(大连)有限公司与俄罗斯企业共同开发俄罗斯滨海边疆区2万公顷海域,成为我市“一带一路”最大投资项目;大连港集团参建的吉布提自贸区正式开园,开启了我市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先河。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推动我市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行稳致远,要切实加强与沿线国家间的产能合作,积极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和海外产业园建设,策划一批承接本市富余产能和优势产业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鼓励、引导本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营销服务中心,带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促进国际投资、工程承包、国际贸易、人文交流等对外合作方式有机结合。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在已有“辽满欧”、“辽海欧”、“辽蒙欧”等交通运输国际大通道基础上,加快实现海运、空运和陆运体系无缝对接,构建面向东北亚开放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加快大连新机场建设,完善国内航线网络布局,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航运枢纽;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畅通连接东北、华北、华东及东南沿海的海上通道。

            市商务局负责人还认为,“16+1”合作是我国和中东欧16国的重要合作平台。大连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工业基础雄厚,装备制造业优势明显,推动“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与中东欧地区的交通、通关基础设施和工业设备面临升级改造的现实状况形成互补,双方市场前景比较广阔。因此,要以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为战略重点,加快形成开放合作新模式。鼓励我市高端装备制造、服务贸易和海洋产业“抱团出海”,支持企业海外并购,获取先进技术和品牌渠道,在中东欧建立生产、服务网络。政府主导新设一至二个中东欧境外经贸合作区,逐步扩容经贸合作示范区,同时还要吸引中东欧国家的优质企业来连建立产业园区,实现产业园区的互建互动。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