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保税区实行不动产登记和税收征缴“一窗受理”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12-25 15:38:40浏览次数:9206次

            12月17日,大连保税区不动产交易税收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标志保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税收征缴“一窗受理”。即日起,市民办理涉税不动产登记只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只交一次材料就可一次性办结,全款商品房立等可取。

            据保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登记办税“一个窗口”的新模式,改变了原来办理商品房、二手房过户“查询-受理-办税-缴费”的繁琐程序。另外原来办理房产登记和缴纳契税需要提供两套要件基本相同的受理材料。现在,只需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登记、办税联办窗口,便可一次性办理税费缴纳、过户登记申请。即时领取商品房不动产证和二手房受理回执单,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为市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2018年4月16日辽宁省地方税务局、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联合下发了《辽宁省地方税务局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家税务总局自然资源部关于深化部门合作减轻群众负担 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行不动产登记和税收征缴“一窗受理”,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流程。

            大连保税区规划和土地房屋局与税务局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在大连市开发的系统基础上,大连保税区房屋登记交易中心和保税区税务局联合增加功能、完善数据、整合流程、提高效率。同时积极协同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加快推行不动产登记、税收、交易“一窗受理、并行办理”。12月10日该系统在大连保税区房屋登记交易中心和保税区税务局上线试运行,12月17日正式上线运行。

            目前,该业务涵盖了个人办理的各类存量房和全款交易的增量房缴税和产权登记,大大降低了办事成本和办理时间。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在近期内实现房产登记网上预约,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核,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全力提升自贸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