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全力建设开放合作高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1-08 09:28:08浏览次数:4989次

            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我市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力建设开放合作的高地。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18年以来,在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过程中,我市把引资引智引技有机结合,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围绕提质增效,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

            全面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出台《大连市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我市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资支持力度最大、覆盖领域最广、最具含金量的系统性招商引资政策。精心筹备开展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法国、保加利亚等国家的重点招商活动。通过组织参与日本地方银行经贸洽谈会、中意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天津夏季达沃斯经贸活动等,推动与国际知名企业和经济组织在金融、健康医疗、石化、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外资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据市商务局介绍,预计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6个,金额24亿美元,占全市总额91.5%。辉瑞制药、松下汽车能源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增资扩产,推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外贸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全方位支持外贸企业调结构、转动力、稳增长。加大外贸企业孵化基地建设,目前14个孵化基地已吸引283家企业入驻。积极扩大外贸出口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和产业链延伸,庄河水产品、普兰店西服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大力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在5家试点企业基础上,扩大到10家。成功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主题为“软件定义智能新时代”的第十六届软交会。

            推动贸易便利化建设。加强关检税贸联动,推出122项可复制推广经验及创新举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拓展至九大领域业务,覆盖口岸通关流程各个业务节点。“单一窗口”办理业务综合覆盖率排名全国第二位。80%检验项目实现网络报关报检即审即放的“秒通关”,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国际贸易线下办理手续时间缩减1/3。形成10余项全国首创制度创新经验。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去年前11个月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出口增幅3.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4.6%,高于全市出口增幅7.4个百分点。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去”。去年前11个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23亿美元,占中方协议投资总额近70%。东方渔业(大连)有限公司投资4.84亿美元与俄罗斯企业共同开发俄罗斯滨海边疆区2万公顷海域,成为我市“一带一路”最大投资项目。大连港集团参建的吉布提自贸区开园,开启我市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先河。我市全面启动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载体城市建设,成功举办日本投资合作专场说明会,赴捷克、波兰和希腊开展经贸活动,有效推介中国—中东欧(大连)先进制造产业园和大连天呈捷克工业园。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