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金普新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1-08 08:50:39浏览次数:7627次

            1月6日上午9时,金州区(金普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开发区大剧院隆重开幕。本次大会实有代表287名,实到代表280名,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他们将肩负着全区百万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李鹏宇、解学慧、陈泽国、毛长毅、刘新君、殷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上就坐的还有:刘爱民、丛克、李巍、李晓超、丛军、柳金红、王锡庆、佟欣秋、李鹏业等大会主席团成员,新区领导尚书臣、宋振民、吕东升、李汉国、楚天运、张洪光、王天欣,区政协副主席田青叶、徐晓莉、阎立明、张俊余,金州区、开发区法院、检察院领导,新区总工会领导。区级老领导应邀在会场前排就座。新区各功能区、各部门、园区、街道及部分省市属驻区单位领导,出席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等列席大会。大会由陈泽国主持。 

            大会先后听取了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金州区委副书记、金州区区长丛克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解学慧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中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508.3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22.2亿美元,增长9.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进出口总额3105.3亿元,增长1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深刻体会到:“两先”建设、金普先行,必须坚持政治统领,坚定发展不能动摇;必须坚持责任担当,使命意识不能弱化;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能停步;必须坚持更高站位,全面发展不能停顿;必须坚持民生优先,社会事业不能削弱。 

            就2019年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开创“‘两先’建设、金普先行”新局面的关键年、“双湾”联动启动年、项目浪潮建设年、体制机制改革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建设任务,全区上下要勠力同心,步调一致,咬定青山,共创佳绩。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部署,紧紧围绕“一地一极三区”和自贸区建设的使命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率先补齐拉长“四个短板”、落实好“六项重点工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继续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奋力谱写“‘两先’建设、金普先行”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进出口总额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2%。全年将重点做好8个方面工作: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三是依托“项目浪潮年”,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五是聚集各项创新要素,助推“三创”中心建设;六是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协调发展格局;七是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共享区域发展成果;八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安排了2019年的主要任务。2018年是区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区委(新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站位“两个一线”,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4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9项,作出决议、决定9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9人次,圆满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人大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项目浪潮年”号召,围绕补齐“四个短板”、贯彻落实“六项重点工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开创“‘两先’建设、金普先行”新局面提供法治保障。 

            大会还听取了金州区法院和金州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书面报告《金州区(金普新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金州区(金普新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开发区法院和开发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