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大连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1-15 09:48:48浏览次数:5501次

            2018年,大连保税区三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高速发展,其动力主要来源于口岸监管部门实施的一系列创新和优化措施。

            前11个月,大连保税区三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共实现保税监管货值463.01亿元。2018年,矿石码头吞吐量3394万吨,增长18.7%,其中保税混矿1286万吨,增长21.3%;LNG码头接卸45船约312.65万吨,增长54.9%;粮食码头实现吞吐量1318万吨,增长19.8%。

            1、海关整体通关时间——在2017年压缩1/3基础上再压缩1/3

            2018年8月,大连海关出台《2018年大连海关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制定了26项内部推进措施和4项协调外部推进措施,推广国际易“单一窗口”应用,推进口岸作业单证电子化,积极为重点骨干企业量身打造“通关高速路”。以大连爱丽思欧雅玛公司为例,利用自行运输方式运输货物货值339万美元,节约通关时间1794小时,节省费用59.8 万元;中石化燃料油公司自行运输货物44 票,货值52万美元,节省通关成本14万元。

            2、委内加工制度——让出口加工区首批11家企业全部实现扭亏为盈

            其中,大连海尔电冰箱去年产值突破14亿元,同比可提升28%,带动1000余人就业。

            3、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降低物流企业仓储成本

            2018年7月,大窑湾海关在东北地区率先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此举使物流企业的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双下降。同时打破了传统的内贸壁垒,非保税货物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既可建立分拨中心,又可与保税货物一起出口集拼,简化了通关手续,节省了运输成本。

            大连自贸试验区挂牌近两年来,大连海关共计推出26项支持措施,极大地节省企业通关时间、通关成本,企业受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