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又一经验将在全国复制推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1-29 10:18:22浏览次数:8907次

    “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入选国家第五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


            大连自贸片区始终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制度创新,近日,“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正式入选国家第五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即将在全国复制推广。这是大连自贸片区继“保税混矿监管模式”入选国家第四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之后,又一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大连经验”。

            为积极扶持北良港创建全国首个进口粮食示范港,大连海关从严控植物疫情传播、降低通关疏港成本角度出发,创新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打造“一个主轴、两个指标、三个核心改造、四位一体、五个体系”,即围绕一个进口粮食疫情防控关键风险点的“主轴”;达到提高疫情检出率、缩短通关时限“两个指标”要求;完成在线实验室运行、植物疫情无害化处理和“互联网+全程监管”工作模式“三个核心改造”;实现一般贸易、保税与国际中转、期货和国储四种贸易形式粮食的港区内“一体化”仓储管理;打造无害化国门生物安全疫情防控体系、全封闭机械化装卸转运体系、信息化的操作体系、程序化的检验检疫体系、知识化和专业化的全方位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五个体系”。

            通过该监管模式,海关对进境粮食的疫情监测能力和检测时间明显提高,示范港建设效果明显。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北良港的周转效率。据预计,北良港每年进口粮食接卸中转量可实现翻倍,达到600万吨,增加中转收入2.4亿元;散粮码头进口粮食接卸中转量可达500万吨,增加中转收入1.7亿元。

            截至2018年底,大连自贸片区共完成《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任务108项,占总体方案涉及大连任务的91%;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177项,出台225项支持自贸区发展政策措施,总结梳理出171项制度创新事项,并先后推出56项制度创新案例,均通过第三方专家评估,其中向商务部上报13项。在56项制度创新案例中,除全国复制推广的两项外,全省借鉴推广的有“行政服务单一窗口”、“行政许可标准化”等共31项。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