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推动大连全面振兴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2-12 14:56:57浏览次数:5826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任务,是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大连全面振兴的关键途径。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为代表,大连拥有一批研发实力较强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取得了诸多突破性的创新科研成果。但它们对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还不够充分,其科研成果的本地转化率偏低,很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未能在大连得到应用,“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亟待解放思想,遵循新发展理念,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进一步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本地经济优势。

            清障:突破企业创新体制机制障碍

            一是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对于适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要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境外资本,实行股份制改革;对于已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要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对于不适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创新考核机制。要将科技创新指标纳入国有企业领导人考核体系;将科技研发费用、技改资金投入以及人才培养经费视同企业利润;支持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推进落实技术类无形资产等国资评估优化管理,设置技术性岗位和双通道的薪酬晋升序列。二是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制定协同创新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争取国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金支持,构建协同创新中心和创新平台,推进创新链条整合,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三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全面贯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重点抓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递延纳税等政策的落实。

            铺路: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已有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建议相关部门借助政务微博、官方网站等与“进企业”“进园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国家、省、市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政策,让更多企业和服务机构充分了解、运用这些政策。结合大连市实际情况,制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细化操作流程,提高政策实际效果。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政策。重点是完善人才政策,着力关注和积聚青年人才力量。借鉴成都、深圳等地的经验,为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三年人才公寓和创业公寓,对研发人员、骨干实施个税返还政策,支持技术服务机构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联合培养技术转移服务人才。三是提升政策的可持续性保障能力。在企业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早期,政府扶持资金应以政府股权、共有知识产权等模式投入,当企业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进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后,企业支付当初政府出资本金和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之和,以实现财政扶持资金“可放大、可循环、可评价、可持续”的目的,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架桥: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信用信息征集评价机制。建议工商、税务、科技、银行、产业园区等部门和组织共同推动建立大连市创新创业企业信用信息动态数据库,由资质较好的信用服务机构整合银行征信系统的企业信息,形成企业评级报告,通过权威在线平台发布,以此提升科技金融信用环境。二是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鼓励银行开发孵化贷、知识产权质押贷、股权质押贷等与科技创新和转化相适应的产品。支持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开展投贷联动,为初创企业提供股权和债券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探索设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科技创业证券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为科技成果研发项目和成果转化提供专业金融服务。三是促进风险投资、众筹等行业的发展,拓展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市场化供给渠道。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支持政策扩大到所有风投资金。联合券商、财税、法律、投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打造链接优质科技型企业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供一站式服务。鼓励“持牌”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科技型业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发起设立科技众筹平台。

            搭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

            一是大力发展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加紧制定促进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实施“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培育计划”,培育一批技术转移服务示范机构,引导其做精做专、做大做强。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支持各地区、各单位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联动,加快建立大连技术公开交易市场和综合技术交易平台,积极申报和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亚中心”,鼓励企业开展国际技术转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建设科技成果中试与产业化载体。依托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开发,提供全程技术研发解决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依托行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建设一批以成果转化为主要功能,专业服务水平高、创新资源配置优、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专业化众创空间,为初创期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孵化场地、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技术对接、研究开发与管理咨询。三是探索建立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网络。建立资源汇聚、开放共享、分工协作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财政投入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为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提供基础条件支持。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