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金普海关宣讲综合保税区监管新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3-27 09:59:14浏览次数:6304次

    21项任务举措多项已在金普新区落地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1项具体任务举措,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为加快金普新区综合保税区发展,近日,金普海关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宣讲《若干意见》。

            “综合保税区”与“保税区”只有一词之差,但功能更为齐全。据介绍,我国现有14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综合保税区96个。目前,新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一命名为综合保税区,原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正加快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这意味着,大连保税区、大连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都将优化为综合保税区。

            据了解,虽然目前大连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还未优化为综合保税区,但21项任务举措中的“拓展两个市场”“释放企业产能”“简化进出区管理”“便利货物流转”“试行汽车保税存储”“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期货交割”等多项任务举措,已在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区块、大连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实施或试点,企业已开始享受政策红利,并取得明显成效。

            在《若干意见》提出的“释放企业产能”新政中,允许区内加工制造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这解决了此前区内企业只能承接出口产品加工、产品不能对内销售的问题,将极大释放企业的生产效能。而早在2017年,大连自贸片区便已通过允许区内企业进行委内加工,“救活”了不少企业。

            除已在区内实施或试点的政策,21项任务举措中还包括简化医疗器械进境注册或备案手续,对符合条件的人用疫苗等实施便利化查验,对研发进口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优化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境外入区管理等多项需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后方可适用的政策。

            对此,金普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普海关是由原开发区海关、大连海关驻保税区办事处、原大连检验检疫局驻保税区办事处、原大连检验检疫局本部属地部门整合组建,管辖区域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作为属地海关,金普海关将积极配合大连海关和金普新区、大连保税区等,加快整合优化辖区内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进大连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并在积极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的同时,为其他政策的落地做好准备,进一步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