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七条中欧班列助力自贸区大连片区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4-01 09:03:42浏览次数:6797次

            目前,在大窑湾集装箱铁路中心站每周都有中欧班列往来。

            来自我国华东、华北、东南沿海等地区及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的电子产品、设备、汽车、建材等物品汇集在这里,然后发往欧洲腹地。来自欧洲的板材、纸浆、机械零件、汽车配件等进口物品也运达这里,并借助这里的海陆双向通道,销往目标市场。

            大连保税区中欧班列自2013年运营以来,开行量一路增长,海铁联运集装箱量年均增幅150%,现已陆续开通7条班列线路,连接中欧10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为长城汽车、三星电子、大宇电子、远东森林工业等国内外企业大幅压缩了运输成本,加快了资金周转率,让这些企业在激烈的“一带一路”市场竟争中抢得先机。

            与传统海运相比,中欧班列节省了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约了运输成本。其中,大连至俄罗斯卡卢加州的“三星班列”全程运行10天,比传统海运节省30天;大连至莫斯科的冷藏集装箱班列,全程运行12天,比传统海运节省30天;辽海欧通道,从大连出发,经白令海峡、北冰洋至荷兰鹿特丹港,全程27天,比经过马六甲海峡缩短9天,并且实现了双向通行。

            遍布“一带一路”沿线的航运网络和持续优化的港航服务体系,有效拉动了商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辐射,吸引着国内外物流企业在大连布局。

            下一步,铁路中心站还将增开新的班列线路,为大连、辽宁乃至东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增添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