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东北首个设计小镇正式落户金普新区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4-01 08:35:17浏览次数:5698次

            3月26日上午,金普新区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东北首个设计小镇以及高规格的东北亚设计创新论坛等项目正式落户新区,将为提升新区和大连乃至东北地区的设计创新能力、全面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市长谭成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等出席签约仪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普湾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吕东升代表金普新区管委会签署协议。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于1979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拥有3000多家企业会员和20万名设计师会员,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该协会已先后在广州、杭州和烟台打造了国际领先的设计创新高地;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第一个生态设计小镇;创办了全球第一所设计开放大学,并合作成立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中瑞工业设计中心、德稻全球大师组织等创新平台;承担了全国设计创新人才工程、美丽乡村设计扶贫计划等重要工作。 

            按照协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在新区打造集产业培育、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为一体的东北亚设计小镇。小镇将依托中日两国行业协会、标准组织、研发设计机构等开展双边合作,集聚中日两国先进的产业和研发设计力量,打造中日设计中心;成立大连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开展设计研究、战略咨询、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技术成果转化等工作,推动工业设计发展;以东北亚各地区优势特色设计教育资源为依托,联合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实践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弘益大学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高校,打造集科技、设计、商业、文化四位一体,以培养创新创业类研究生为目标的东北亚设计开放大学,打造东北亚创新人才育成基地。小镇还将打造乡村振兴设计创新基地、设计产业集聚区,设立产业基金,打造国际设计大师村等。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还将积极推动在新区举办东北亚设计创新论坛。论坛旨在推进东北亚设计创新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促进东北亚国家、地区设计交流与合作,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形成世界级设计枢纽,吸引和转化来自全球各区域和领域的先进成果。论坛期间,将开展中日设计论坛、东北振兴设计峰会、东北亚工业设计产业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签约仪式前,谭成旭会见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一行。谭成旭说,作为加速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大连落地落实的重要载体,非常欢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在新区打造东北亚设计小镇。希望双方加快合作步伐,快速推动项目选址等工作。 

            刘宁表示,协会将积极发挥在工业设计和设计小镇建设等方面优势,与金普新区和大连深入合作,助力大连打造创新之城。

            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