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贸易投资信息(第1期)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4-09 12:34:48浏览次数:6078次

            一、政策提醒

            1、出口日本不再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48号文件:日本驻华大使馆通报,日本财务省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不再给予中国输日货物普惠制关税优惠,海关不再对输日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及相关日本进料加工证书。如输日货物发货人需要原产地证明文件,可申请签发非优惠原产地证书。

            企业的应对措施

            对策:采取多元策略应对负面影响。

            第一,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享受关税减免。

            第二,积极开拓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之外的新兴市场,如其他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的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以继续享受普惠制优惠。

            第三,应在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在劳动力素质、产业集群、配套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加快产业升级、科技开发和自主品牌建设,努力培育以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力,将低成本优势转变为产业链齐全、人才集聚、市场巨大等要素的综合优势,逐步摆脱对价格优势的依赖。

            第四,加快产能走出去步伐,到仍然享受普惠制待遇的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投资建厂,深加工后再出口到普惠制给惠国。

            2、东盟原产地证退证查询频发

            原产地证退证查询,是指货物进口国主管当局对我国签证机构所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准确性或证书项下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等问题,向我国签证机构提出查询。在退证查询的同时,对方海关对90%退证查询涉及的原产地证书明确表示不予以关税优惠,或采取先行扣押货物、收取保证金等措施。此举严重影响了正常通关,降低了产品的竞争力,给相关企业带来了直接经济损失。

            企业的应对措施

            (一)建立出口货物追溯调查体系。当遇到东盟海关对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中的产地标准有异议时,企业可以通过产品追溯调查体系,对原材料的使用、采购、产品的生产工序等情况进行追溯,以便第一时间配合签证机构开展退证调查工作,避免出口货物长时间滞港。企业必须时刻关注产品原材料产地情况,若使用进口成分应如实申报。同时,进出口企业的申报员对本企业产品的原材料、加工工序等情况要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一旦遇到国外查询,能对原产料采购和加工工序进行溯源。

            (二)熟悉掌握Form E原产地规则。在填写Form E证中第8栏Origincriterion(原产地标准)时,应严格按照原产地规则来规范操作。比如,出口货物完全属于原产的,填写“WO”,这是Form E证中重点核查的内容,也是东盟六国海关频繁实施退证查询的原因。企业若对生产工序中的原材料不确定国产或进口成分,务必不能直接填写“WO”。同时,按规定,对于在我国加工但非原产材料均来自东盟以外国家的产品,填写单一国家成分百分比;对于在我国加工但部分非原产材料来自东盟国家的产品,填写中国―东盟自贸区累计成分百分比。 

            (三)冷静积极对待退证查询。企业需冷静应对并积极配合完成退证查询复函。比如,针对Form E中第3栏Means of transportation and route(运输方式及路线)中直运规则的质疑,企业若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存在中转情况,应赶紧提供中转地的《未再加工证明》;若在香港中转,可提供启运港为香港的联运提单或者向香港中检公司申请签发的《未再加工证明》。若在台湾或澳门中转,可提供当地海关或商检机构出具的证明。企业应重视提单和运输的每一个环节,在货物出运前与货代及时沟通核实运输路线,在填单时务必把中转港写在该栏并准备好中转地相关证明以待审查。 

            (四)规范申报人员诚信守法的行为。企业的Form E申报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和掌握相关原产地规则专业知识,特别是对货物描述中的品名和相关术语了然于心。申报员需严格审核各项外贸单证的一致性,包括合同、发票、提单、信用证等,货物品名、原材料明细、含进口成分比率等相关信息务必如实显示在Form E上。在与进口商签订贸易合同时,经常会有客户提出的不符合原产地签证规范的要求,比如做低发票金额、第三方发票抬头不一致、提单与产地证抬头不一致等,企业切记不能盲目听从客户要求。 

            (五)做好产地证存档以备审查。在申请Form E时应如实申报货物信息,同时密切关注最新退证查询通报和预警信息,当遇到东盟海关质疑时,应主动加强与进口商及签证机构的联络沟通。将Form E证书的第三副本留存同时要建立产地证资料档案并至少留存3年,以便签证部门调查并及时答复国外官方查询。 

            3、海关严查IPCC标识

            最近,屡有货物木质包装的出口企业发生由于包装不符合海关规定,被海关拒绝放行等问题,主要是以下两方面:(1)未加施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PPC)规定的标识;(2)己加施IPPC标识的木质包装,但仍被国外检出活体有害生物。因此,海关总署发布了《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加强出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管的通知》,严查出境货物木制包装问题。各地方海关也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应确保出境货物适用的木质包装符合输入国或地区检疫要求,避免出口货物境外通关受阻。

            企业首先要真正理解木质包装定义。木质包装是指用于承载、包装、铺垫、支撑、加固货物的木质材料,如木板箱、木条箱、木托盘、木框、木桶、木轴、木楔、垫木、枕木、衬木等。同时,应重点关注部分国家木质包装相关规定。如俄罗斯最近根据协议需要出具熏蒸证书,欧盟需出具植物检疫证书,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不需要出具相关证书。作为使用企业也要在包装时认真检查木质包装是否加施有相应标识,如没有应立即与熏蒸除害处理机构联系。务必认真执行木质包装除害处理工作。

            根据Mawani 的通告,沙特阿拉伯港务局(Saudi Port Authority) 在第26条中的规定,提单上的收货人或通知方为货运代理人,航运公司必须获得公共运输局(Public Transport Authority, PTA) 签发的货运代理许可证副本以作记录。 

            除非出示有效的许可证,否则我们沙特阿拉伯办事处将不会放行任何货物。

            4、出货沙特有新规

            出货沙特的货代请注意!请在货物到达前,务必提前将沙特公共交通管理局(PTA)签发的货运代理许可证副本提交给船公司。

            根据Mawani 的通告,沙特阿拉伯港务局(Saudi Port Authority) 在第26条中的规定,提单上的收货人或通知方为货运代理人,航运公司必须获得公共运输局(Public Transport Authority, PTA) 签发的货运代理许可证副本以作记录。除非出示有效的许可证,否则沙特阿拉伯办事处将不会放行任何货物。为确保新规定能顺利实施,请尽力协调确保在货物到达之前,必须将公共运输局 (PTA) 签发的货运代理许可证副本递交给沙特阿拉伯的办事处。否则,因此引起的所有罚款或卸货港滞留,客户须负上全部责任。

            二、  贸易机会

            德国采购汽车零件原材料

            该企业主营业务为汽车光电部件及系统的生产和销售。

            采购需求:半导体,电子零配件,塑料及金属部件,轻量部件,电机,化学及润滑油,金属原材料等。

            采购政策: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技术、质量及成本为核心指标,对特殊要求反应灵活并及时;有供应全球的能力,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分别达到ISO/TS 16949和ISO 14001,贯彻STS和JIT体系。

            俄罗斯出口特色食品及农产品

            该公司位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是当地一家知名餐饮服务公司。现该公司欲开拓中国市场,出口特色食品及农产品,并计划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办餐厅,推出伊尔库茨克美食。

            公司寻求中国合作伙伴。

            三、经贸活动

            美国强力执法下的中国企业贸易合规实务

            时间:2019年4月2日14:00-17:00

            地点:北京(具体待定)

            由中国国际商会法律服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期沙龙活动,再次聚焦美国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本次沙龙活动特邀请具有丰富政府工作经验的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张国勋,就美国出口管制和美国恢复对伊朗全面制裁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和常见的贸易合规风险进行介绍,为中国企业构建全面、高效贸易合规体系提供建议和参考。

            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市重点项目深圳推介会

            时间:2019年4月3日14:00-17:00

            地点:深圳福田区福华一路国际商会大厦A座4楼国际交流厅

            本次推介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指导,深圳市贸促委与美国驻广州总领馆共同主办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市长将率领包括市政府官员、交通、电力、科技、体育、农业公司及大学和商会代表在内的27人代表团出席会议,就萨克拉门托市重点采购及投资合作项目进行推介和对接洽谈。代表团希望就市政重点项目进行自动驾驶无轨交通技术和产品采购、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疗系统项目合作、加州农产品寻求电商合作平台及分销商、加州国际高中地产开发、加州NBA球队寻求国际营销合作伙伴等项目与深圳企业进行洽谈。

            沙特SABER认证说明会

            时间:2019年4月4日10:00-12:00

            地点: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

            根据沙特政府相关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新的进口产品符合性认证评估计划(SABER)。SABER认证将取代沙特原有的SASO认证,通过新的在线申请系统,形成一个用于产品注册、发行和获取符合性CoC证书的网络工具。为帮助中国企业详细了解SABER认证相关要求和操作实务,中国贸促会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服务中心将在深圳举办“沙特SABER认证说明会”。

            出访阿联酋并出席“一带一路”工商合作发展论坛

            时间:2019年4月7日-4月11日

            地点:阿联酋迪拜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与阿联酋经济部、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一带一路”工商合作发展论坛。本论坛将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助力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及“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发布40余个经贸合作项目。另外,4月10日,阿联酋工商会将根据中方参团企业特点,为每家中方企业安排6-10家当地企业进行B2B对接。

            2019“投资拉美”研讨会暨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

            时间:2019年4月8日13:30-18:30

            地点:郑州中油花园酒店四楼中华厅

            推介会将邀请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中国贸促会代表出席,介绍相关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及营商环境,通报第13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筹备情况。本届高峰会将着重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合作新机遇、企业合作新模式和商协会服务新内容,提振企业合作信心,促进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取得务实进展。本届高峰会除开幕式、全体会议、专题研讨会之外,还将举办大会欢迎晚宴暨交旗仪式、中国—拉美贸易展、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对接洽谈会等多场配套活动。

            2019韩国大邱优秀企业贸易洽谈会

            时间:2019年4月10日10:00-17:00

            地点:北京方恒假日酒店2楼宴会厅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将组织8家位于韩国大邱市的优秀韩国企业来华, 为了更好地促进与国内企业的交流和合作,特在北京举办“2019韩国大邱优秀企业贸易洽谈会”,希望与国内相关领域的企业对接洽谈。

            天津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交流活动

            时间:2019年4月11日9:00 -17:00

            地点:天津市河东区新开路66号天津天诚丽筠酒店

            本活动系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天津自贸服务中心、天津市贸促会和中贸促(天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将邀请拥有中国知识产权代理领域顶级团队、被称为中国知识产权代理“国家队”的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的专家及有丰富的国际企业法务经验的专家等作专题发言,分别介绍企业专利商标保护利用、“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专利商标申请和保护、企业运营中知识产权的法律风险和防范以及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和知识产权的争议解决等。

            叙利亚重建-中国产品采购项目合作对接会

            时间:2019年4月22日—4月25日(周四)

            地点:叙利亚大马士革

            本次活动将由叙利亚自贸区总局主办、由叙利亚中国城发起并承办、SAMA ALSHAM公司协办,将邀请叙利亚政府相关领导及企业家代表,介绍叙利亚及中东地区国家在贸易、法规、税务、物流等方面的政策,将正确引导中国商人避开在贸易合作中的屏障。此外,最为重要的是将邀请来自叙利亚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等本土企业,驻叙利亚俄罗斯和伊朗企业采购商企业和个人参与本次采购对接会,与中国企业洽谈各种项目及采购订单合作。

            2019年香港国际印刷及包装展览

            时间:2019年4月27日-30日

            地点: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政策,推动企业通过参加国际展览会抢抓订单,促进进出口贸易发展,沈阳贸促会将组织沈阳企业参加“2019年香港国际印刷及包装展览会”。本次展会为第十四届香港国际印刷及包装展,同期将举办香港国际礼品及赠品展、香港国际广告及标识世界。

            首届自由贸易区发展国际论坛

            时间:2019年5月21日-5月22日

            地点:海口市

            本届论坛将以“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相关政府代表、自贸区(港)管理机构负责人、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约800名代表就“更高水平开放:国际化、便利化”、“更好的营商环境:公平、法治”、“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自贸区合作发展遇”、“自贸区服务贸易开放与发展”、“金融创新推动自贸区发展”及“自贸区差异化发展与当地特色”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考察并参加2019巴塞罗那国际车展

            时间:2019年5月7日-5月10日

            地点: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州

            展览会由巴塞罗那展览中心主办。现诚邀各有关单位及公司参加加泰罗尼亚汽车工业考察代表团。访问期间,代表团将参观巴塞罗那国际车展,观摩F1汽车大奖赛,拜会自治区领导,参观加泰罗尼亚汽车企业,了解加泰罗尼亚地区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和产业结构,并与当地企业及在巴塞罗那的中资企业交流洽谈,寻找商业拓展机遇和潜在合作伙伴。

            出访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并出席相关经贸活动

            时间:2019年5月15日- 5月22日

            地点:阿斯塔纳、基辅

            “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是中亚地区规模最大的论坛,同时也是探讨全球经济、金融及商界问题的重要平台之一。该论坛由哈萨克斯坦政府、哈萨克斯坦国家基金、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哈萨克斯坦首创经济基金主办,此次论坛主题为“振兴增长:人、城市、经济”。为发展和深化与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工商界的交流和合作,特邀请广大企业负责人出访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并出席相关经贸配套活动。

            出访俄罗斯并出席2019全球制造业和工业化峰会

            时间:2019年7月9日-7月11日

            地点: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由工发组织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制造业和工业化峰会(以下简称峰会)由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举办,主题为“自然启发技术”,旨在推介业内最佳案例与标准,加强创新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对全球制造业的影响,推动制定全球制造业未来发展路线图。届时,将有国家元首、各国部长、联合国系统机构领导、制造业企业领袖、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知名学者及国际主流媒体等出席会议。同时,本届峰会还将与2019年国际创新工业展览会“INNOPROM”同步举行,与会嘉宾可在峰会期间参加展览会并与业内相关企业互动。

            以上贸易投资信息来自互联网,由中自贸企服整理,并不代表本平台立场。若内容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后台与我们联系!

            了解更多信息或报名展会,请联系我们。

            联系人:马琳  

            手机:+86-18811398096   

            电话:+86-411-87323255

       

            信息来源:中国贸促会(辽宁)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