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谭作钧到大连自贸片区调研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5-06 14:53:53浏览次数:5267次

            5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深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调研,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敢闯敢试的勇气和担当,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副市长靳国卫参加调研。

            调研中,谭作钧来到位于北良港的大连国际粮油食品物流产业园,详细了解临港粮油食品加工、物流、贸易、保税仓储等业务开展情况。随后,谭作钧来到大连港矿石码头,听取保税混矿业务开展情况汇报,要求加大政策引导和服务力度,努力拿下更多海外订单。在大连国际先进装备博览中心,谭作钧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希望充分发挥自由贸易区政策优势,打造先进装备开放合作平台。

            谭作钧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工作汇报,大连海关、大连海事法院、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银保监局、市商务局、辽宁港口集团、大连冰山集团、大连通信管理局、大连商品交易所、辽宁海事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谭作钧说,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两年来取得了初步成绩,但与中央、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胆探索、敢闯敢试、积极作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加快建设“三个中心”“两先区”奠定坚实基础。

            要对标东北亚区域国际一流自贸试验区,抓住构建“境内关外”制度这个关键,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规范国际运输服务管理,加强互联网基础建设,开展人才政策创新,加快从自由贸易试验区走向自由贸易港。

            要加强自贸片区风险管控,开展精准监测监管和有效处置,探索实施信用分级管理,形成信用约束和守法便利。

            要运用好自贸试验区这个平台,围绕供应链进行产业布局,推动科技研发、数字贸易、文化医疗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符合大连实际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刘爱民、解学慧、李巍等新区领导也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