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用创新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5-06 14:30:08浏览次数:4866次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田昌德)“准备好相关材料来到自贸综合服务大厅,很快就拿到营业执照。”大连易捷跨境精品馆负责人葛学杰说。 

            “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通关报检业务,节约的时间和人力都转化成了经济效益。”骊住通世泰建材(大连)有限公司贸易部次长王海燕说。 

            …… 自2017年4月10日挂牌以来,大连自贸片区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先后推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解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让企业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保税混矿监管创新”模式,及时解决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引导企业发展转口贸易,拓展业务范围。该模式仅2018年便为大连港净增2000万吨吞吐量,创造2亿多元经济效益,使混矿企业甩掉了亏损8000万元的包袱,一年内扭亏为盈。“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大幅提高了大连北良港的周转效率,使北良港进口粮食年接卸中转量有望实现翻倍,达到600万吨,增加中转收入2.4亿元,散粮码头进口粮食年接卸中转量可达500万吨,增加中转收入1.7亿元。 

            在保证有效监管前提下,大连自贸片区还针对不同企业、重点项目“量体裁衣”,制定特色监管服务方案。通过叠加“分送集报”、“保税货物区域结转”、“提前报关”、“担保验放”等举措,为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打造了嵌入式贴身监管模式,使进口货物从飞机抵港到投入生产耗时仅需2个多小时,确保了投资55亿美元的英特尔二期项目从建设到投产仅用8个月,创造“大连速度”。 

            为破解企业跨境融资难、大宗商品贸易防风险能力弱等难题,大连自贸片区推出“通港达”供应链融资服务,打破了粮食贸易流通中转的资金瓶颈,使中粮集团北良公司2018年完成港口中转量1318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此外,中国银行设立的全国惟一的船舶航运专业性融资中心,有力增强航运金融中心功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提供的跨境风险参贷融资方式,已累计办理跨境本外币风险参贷业务超6亿元。 

            “如果不是推广自贸区创新经验,我们不可能如此迅速扭亏为盈。”大连海尔工业园总经理张华伟说。此前,位于出口加工区内的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冰箱只能单向出口,企业经营较为艰难。大连自贸片区复制推广“委内加工”创新经验后,企业实现从单向出口到出口、内销“两条腿走路”,2018年增加产能30万台,产值增长4.62亿元,企业扭亏为盈,预计今年产能将增长300%,产值达到10亿元。 

            大连自贸片区实施的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存放政策,则极大地缓解了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商的资金压力。截至今年4月10日,已入保税港区仓储9893辆,申报出区6690辆。2018年,大连自贸片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同比增长12倍。

            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