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有这样的“创新+务实合作”,距离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还远吗?!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5-16 15:23:26浏览次数:5829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快推进保税区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细化落实大连海关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十八项措施,为保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昨日,大连保税区与金普海关举行《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双方合作推出系列创新举措。

            指导思想

            双方本着互联互通、相互配合的精神,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为原则,坚持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坚持对标国际,开放引领;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坚持安全第一,效益优先,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

            合作事项

            双方合力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部分政策先行先试。

            在综合保税区升级改造过程中,双方成立联合工作组,协调大连海关,推进现场改造工作,协调解决区域改造与调整带来的企业安置问题,完成综合保税区升级改造工作。

            金普海关采取多项改革措施推动综保区升级,复制推广创新举措,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支持和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金普海关主动参与,推动制度创新,组织开展复制推广工作。

            对标国际先进自由贸易园区,积极推动“外检内放”等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形成大连特色推广经验。

            在原有试点基础上,面向特殊监管区企业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委内加工等具体措施。

            升级英特尔通关模式2.0版,推行信息流监管,探索“嵌入式监管”、“触发式监管”,实行7x24小时监管。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向辖区复制推广英特尔监管模式,惠及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

            支持大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建设。优化跨境电商通关作业流程,继续支持跨境电商企业保税备货模式,推进跨境货物保税展示业务,探索性开展国内首家特殊区域内O2O跨境自提体验店。

            研究借鉴“电子围网”技术,拓展保税展示业务,探索平行进口车在区外、“电子围网”内集中保税展示。

            推进维修再制造行业发展,开展平行进口车改装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支持航空器、二手进口汽车再制造维修业务;支持大连国际先进装备博览中心打造保税维修再制造基地。

            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将积极支持金普海关的监管服务工作:

            梳理政策,做好对相关企业的政策引导。

            做好区内企业调研分析工作。

            以综合保税区升级为契机,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业优化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对危险化学品等敏感品种,采取管委会安监部门与海关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做好与政府各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支持综合保税区升级所需的硬件设施建设;为金普海关提供开展工作需要的人员和办公场所及相关支持。

            共同培育高资信企业,提高企业信用等级。

            贴近服务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保税区内推广海关辅导员制度和特约协调员做法,畅通关企沟通,及时解决通关难题。优化业务服务大厅办事流程,进一步推行“一口受理、一口对外”,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备忘录》还就组织机构、当前任务等事宜进行了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