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5-20 16:41:33浏览次数:5739次

            大连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一般性企业开办的必备环节精简至企业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3个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0天左右缩减至3.5个工作日以内。

            与此同时,针对首批106项“证照分离”改革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在大连市审批层级共涉及18个市(中)直部门,关联58个改革事项。自去年11月10日全面推开以来,到今年3月末,全市实行告知承诺审批2703件、优化准入服务事项21872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形形色色的“证”,一度变成创业经营难迈的“高门槛”,不仅制约了企业发展,也分散了政府的监管能力。如今,这道“门槛”正在被铲平。眼下,大连市正着手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突出照后减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分别采用适当的管理方式将许可类的“证”分离出来,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有效区分“证”“照”功能,放权给企业、放权给市场,减少政府对市场准入的干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这一轮改革,大连市按照国家及省的相关部署,建立长效机制,分批次逐步减少审批事项,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全覆盖,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宽进严管”及“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构建事中事后全程监管体系。建立完善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逐步实现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常态化,推进抽查检查信息统一归集和全面公开。建立健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监管、联合奖惩机制,进一步推进联合执法,建立统一的“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在行业准入环节依法实施限制。此项改革将与“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名称自主申报等改革统筹推进。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