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智慧税务续航服务新速度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6-17 09:32:05浏览次数:8649次

            2018年6月15日,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破浪前行,分设24年的国税地税合二为一。从机构挂牌到金三并库,从减税降费落地到社保费成功划转,全国80万税务人将“拼”的座右铭镌刻在新的牌匾上,“四合”成效逐步显现。

            一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在“事合”的基础上,快速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以智慧办税续航服务新速度,问税、缴税、办税全部实现智能化,为构建税收现代化服务体系夯实基础。

            问税:无界限解答

            “事合”带给纳税人最直观的感受除了办公地点和人员的合二为一,当属咨询服务的统一整合。12366作为税务系统的咨询热线,在合并之初就给大连纳税人带来惊喜。

            2018年6月,辽宁五洲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张经理想要咨询营改增之后建筑业企业老项目涉税相关事项,热线电话里没有了“国税业务请拨1、地税业务请拨2”提示音,所有问题实现了一键解答。“过去,我咨询缴税问题基本需要拨打两次热线,有的时候碰到不熟悉的业务,还不知道选择哪条线合适。碰上大征期,线路繁忙,1排完了排2也时常有的。”张经理说,“现在一键解答,所有问题听得明明白白,效率特别高。”张经理并不知道,为了实现这样的效果,庄河市世纪大街48号的接线员刘淑玲已经备战了两个多月。

            合并税收业务知识库,培养“全能”接线员只是大连税务涉税咨询整合的第一步。继12366热线合并之后,大连国地税微信公众号也成功合体,2019年“大连税务企业号”也全新亮相,智能12366咨询服务模块上线。两个咨询载体“相合”碰撞出了更加意外的效果。

            今年五一期间,大连义钧久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旭在对于纳税期限能否选择和改变李旭摸不到头绪,便尝试咨询智能12366,没想到“机器人”很快便有了回应:“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经营情况选择实行按月或者按季纳税,但为确保年度内纳税人的纳税期限相对稳定,纳税人一经选择,一个会计年度内不能变更。”同时,“机器人”还就什么是一个会计年度给出了解释。李旭表示十分意外:“‘机器人’的反应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接连问了好些问题,发现它什么都懂。”

            缴税:超想象增速

            国地税合并后,税务部门不仅内部存在着各项事务的整合,同时还承接了新的职责——社会保险费征缴业务,实现税费统征统管,降低社保费征缴成本,这样的资源整合,是更高层次的“事合”。为了将好事办好,服务好由此增多的自然人缴费群体,大连市税务局顺应自然人支付习惯,推出扫码缴费业务,大连市民可在任一办税服务厅或者派驻人社、医保部门的税务窗口,扫码即可缴纳社会保险费。

            初为人父的孙先生在中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为其爱子办理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来之前还对业务时长和流程担忧,怕时间久了耽误回医院护理,没想到竟然能扫码缴费,分分钟搞定!”成功上线后,大连市税务局进一步将“扫码缴税”方式应用于金三系统,窗口人员在通过“一般征收开票”模块开票时,在“税(费)缴纳方式”中选择“99其他缴纳方式”,即可启动扫码缴费模式,实现了金三与移动支付的“相合”。

            而对于购车族来说,缴税上牌几乎是“立等可取”。国地税刚一合并,既推出车购税APP缴税,纳税人只需扫码下载车购税APP,拍摄上传购车资料缴纳税款,通过自助办税机打印完税证明,便可轻松完成缴纳车购税,从手机扫码下载APP,到完成税款缴纳,整个过程耗时不到5分钟,由4S店工作人员协助纳税人完成缴税业务。

            截至目前,车购税手机APP共办理车购税申报26724笔,征收税款4亿元。2019年6月1日起,车购税完税证明实现无纸化,纳税人缴纳车购税后,其完税信息通过网络从税务部门直接推送至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并可在系统实时查询,凭系统信息即可办理牌照登记业务,车购税缴税及车辆注册登记业务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办税:跨越式提升

            机构改革与电子税务局整合同步推进,形成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的智能化网上办税系统,338项网上业务有248项可以全程网上办理,企业资产负债表的453个常见科目实现智能转换填报,自助办税机领票占发票领用数量的九成以上,全市95%以上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缴税事宜。出口退税办结时间平均不到5天,一类企业1.7天办结。减税降费实施后,电子税务局及时新增相关减税降费功能,涉及23个功能点。

            目前,电子税务局应用普及率持续攀升,“互联网+税务”的技术优势普惠广大纳税人。

            与车子一样,房子也关乎千家万户,自然人办税体验对服务满意度至关重要。国地税机构改革之初,大连市内四区居民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业务仍需要在房产和税务之间往返。为了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将“事合”的效应最大化,大连市税务局刚一挂牌就着手优化房产交易税收征管流程,于2018年11月完成了与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信息共享,实现不动产登记和税收征缴“一窗受理”。

            大连安鑫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权证手续部工作人员张女士深有体会:“过去最长要15个工作日办完的业务,现在一天就能领到房产证!客户满意,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许多。”截至目前,大连市内四区已有10217名房产交易纳税人获益于此,按照过去单笔业务平均3个工作日到如今最快1小时办结推算,纳税人等待时长省了几十万小时。

            从国税和地税分头检查到联合检查,再到只接受一个机构的税务检查,对于企业来说,国税地税合并最直观的感受是检查的次数少了,“电子查账的应用,减少了入户的次数,检查周期也缩短了,减轻了企业负担。”大连某房地产企业王会计对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税务人员说道。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智能化服务进一步夯实了大连智慧税务的基础,在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之际,智慧税务还将不断优化升级,为大连纳税人、缴费人铺就更加宽阔、优速、稳定的“税收高速路”,让办税成本不断降低,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连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