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大幕全面拉开!推出“多途助贷”组合拳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6-28 15:33:29浏览次数:8220次

            日前,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短板, 提升区域金融信贷亲和力,大连自贸片区联手金融机构推出“多途助贷”金融创新组合拳, 这也意味着大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大幕全面拉开。

            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也是自贸区改革发力的难点。大连自贸片区充分借助我市区域性金融中心优势,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企业需求,整合金融机构特色业务,推出“多途助贷”金融创新 “组合拳”。此举不仅增强了金融机构对自贸区企业的融资信心,同时也对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扩大对外开放具有深远影响。

            “跨境快贷退税贷”——解决小微出口企业融资瓶颈。

            受传统金融服务手段不足和企业自身条件的限制,小微出口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一直十分突出。特别是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外贸出口企业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压力。

            建设银行大连分行通过大数据建模和企业精准画像,为有订单、有市场、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全线上、无抵押、纯信用、灵活便捷的优惠利率贷款。

            大连自贸片区内一家小微进出口企业,急需资金采购货物出口,在建设银行申请“跨境快贷退税贷”产品后,从发起申请到贷款支用成功,仅用了5分钟时间,贷款利率也低至近5%,及时有效为客户解决了经营过程中的流动资金需求。

            “东北亚联动跨境融资”——境外低成本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长期以来,境内企业出口合同约定回款账期较长,境内日元融资价格相对较高,且日元汇率变动存在不确定性等问题困扰外贸企业发展。

            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发挥内外联动渠道优势、国际业务专业优势,与东京分行、首尔分行等东北亚地区海外分行积极互动,通过“多点询价、孰优报价”的联动方式,创新应用跨境本外币风险参贷业务,引入东北亚地区海外分行低成本资金,以满足大连自贸区外向型进出口企业融资需求。

            “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企业无需当月缴纳关税。

            光大银行大连分行为申请人开立汇总征税保函,对企业所需缴纳关税进行担保,银行通过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向海关传输担保电子数据,企业只需次月前五个工作日集中缴税。

            享受此项创新举措的企业,可实现先放后税、汇总缴税,享受一个月加5个工作日的缓税期;一份保函全国通用,申请人企业注册地直属海关以及其他进出口地直属海关全国通用;担保额度循环使用,税款缴库后,保函额度自动恢复;电子开立,高效便捷,无需纸质保函,电子保函数据直接发送至海关,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1+N’在线保理金融服务”——打造供应链融资新模式。

            大连自贸片区内某一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冷冻冷藏设备制造研发基地。以往该公司对上游供应商主要采用现金结算,但结算周期较长,造成企业应付账款规模较大,上游中小供应商回款较慢,现金流吃紧。

            为了解决供应商流动性问题,同时改善该公司财务报表,片区某银行机构设计了供应链全流程解决方案,即1+N在线保理。依托大型企业的应付账款,为中小企业融资找到新的突破口,使中小企业提前拿到货款,加速资金的周转,现实中突破了中小企业在银行授信需要强抵押等要求。银行在线保理业务真正打通线上渠道,卖方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的方式提交融资与发票转让申请,核心企业在线确认转让,银行在线审批并放款,彻底打破时间和地域的局限,互联网+保理,简化流程,无需柜台办理。

            “离岸金融十大产品体系”——推进自贸区企业离岸交易便利化。

            招商银行大连分行顺应大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工作要求,专门成立了一级分行部门—离岸客户服务中心,为企业全球化发展提供“管家式”综合服务。其适应自贸区企业金融需求而推出的“离岸金融十大产品体系”,利用 “离岸+在岸”联动服务模式,实现了企业“海外业务的境内操作”。

            招商银行创新采用“外债直贷”业务模式,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以离岸资金提供融资服务。

            “固定资产+专利技术组合贷”——中小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新渠道。

            按照相关规定,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可以抵押贷款融资,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专利的特殊性,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单纯利用专利融资贷款难度较大。大连自贸片区内某银行机构成功推出“固定资产+专利技术”组合贷产品,将企业有形资产与专利技术无形资产一并纳入评估价值,增加企业信用额度,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当前,大连片区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多点开花、全面推进,全国首个“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运行良好,期货保税交割、航运保险、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金融稳定综合监测平台上线运行。致力于构建更为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体系、更高质量的金融监管体系的大连自贸片区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