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这一全国首创的集中登记管理模式已引4668家企业入驻!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7-23 17:00:08浏览次数:15074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法治和营商环境的关系,就用法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

            为打造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切实加大支持、鼓励、引导创业力度,满足企业创业初期降低商务成本的需求,大连自贸片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于2017年12月启动集中登记试点工作,在全国首创了由政府采购服务方式委托律师事务所对入驻企业提供日常管理和法律咨询等服务的工作模式。截止2019年7月15日,大连自贸片区使用集中登记场所注册企业已达到4668家。

            为从制度层面保障该项创新举措行稳致远,大连自贸片区先后出台了《集中登记场所管理办法(试行)》《行政服务中心创新人员管理方案》《集中登记场所入驻企业日常管理制度》《集中登记场所入驻企业联络员制度》等规范性配套文件。

            特别在《集中登记场所使用协议书》草拟过程中,受委托的律师团队逐一条款论证,几易其稿,创造性引入法院系统送达地址确认书,集中解决集中登记场所管理“痛点”及风险,为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持。

            目前,集中登记场所管理运行良好、有序。截止2019年7月15日,大连自贸片区使用集中登记场所注册企业已达到4668家。其中,批发业、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居多。2019年以来,企业登记数量呈逐月递增趋势。其中5月份设立431家,6月份设立518家,预计年度能突破6000家。

            在不断提升入驻企业服务感受度的同时,片区管委会引导律所整合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入驻企业事中事后有效监管模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入驻自贸区企业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提炼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风险问题,从行政管理、企业发展等多角度、多维度针对风险提出对策和建议,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总结这一创新举措成功实施从而促进企业注册数量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该举措满足了企业创业初期降低商务成本的需要,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优化了大连自贸片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深化、完善集中登记场所管理模式及体例,将“委托律所规范集中登记管理”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创新案例予以推广,为大连自贸片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