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喜讯!大连自贸片区两项创新成果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7-24 16:23:22浏览次数:7436次

            日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辽宁自贸试验区入选3个,其中大连自贸片区贡献2个。

    MS@)N4`TIW~B)Z[US8D~I6M.jpg

            这次发布的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涉及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等领域。这些案例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系统集成特点突出,供各地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过程中借鉴。

            这批“最佳实践案例”既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不动产登记、简化退税流程等“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也有融资租赁、铁路+金融、知识价值信用融资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典型做法,还有跨部门协同监管、大数据平台等事中事后监管举措,涵盖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所评估考察的大多数指标。

            大连自贸片区按照中央对辽宁自贸试验区的定位,紧紧围绕东北振兴国企改革这一特色任务,结合大连片区实际,成功推出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新路径和“冰山模式”开创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路径这两项创新成果并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新路径:

            大连港集团紧跟国际各大班轮公司纷纷组建航运联盟,集装箱运输船舶日趋大型化的国际航运发展形势变化,针对大窑湾第一、二、三期集装箱码头单体规模有限、岸线堆场资源利用不均衡、服务标准存在差异、码头运营成本相对较高等制约集装箱业务发展和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大连港集团启动大窑湾第一、二、三期集装箱码头公司股权整合项目。在坚持改革创新和综合施策、开创“内外联动”“市场化运行”国资国企改革模式下,以股权投资和股权整合为主要突破方向,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资本管理机制创新,改革效应显著,探索出一条国内港口整合升级、提质增效发展的全新路径,也是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落实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及国资国企改革任务的重要实例,具有示范借鉴意义。

            本次项目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探索出国内集装箱码头 股权整合的新路径,开启了港口多元化股权整合先河,迈出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关键一步。整合后企业效益提升显著,新码头堆场总面积226万平方米,顺岸布置18个专业集装箱泊位(目前投入使用14个),其中可以停下全球最大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的深水泊位有5个,公 司拥有覆盖全球的100多条航线,遍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个港口。通过共享资源、优化配置、盘活资产等措施,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运营成本降低约5000万元/年。船舶整体即到即靠率提升6%,客户在港单笔业务办理时间控 制在3.5分钟之内,办理效率提升10%,集装箱业务也迎来了整体的提升。在第十五届中国货运业大奖评选中,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荣获“最佳集疏运服务集装箱码头”“绿色发展特别贡献奖”“综合服务十佳集装箱码头”三项大奖。

            “冰山模式”开创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路径:

            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为核心,开创了“1+2”冰山改革模式,在逆势中实现质效双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 色的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之路,这是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 验区大连片区积极落实老工业基地结 构调整及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典型实例,对全国准备进行相 似改革的企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针对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决策层和经营层不分等系列问题,大连冰山集团早在2008年就已率先启动第一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过第一次混改,大连冰山集团由一家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中外合资企业,形成了事业和利益共同体,经营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第二次混改,进一步扩大了经营团队(包括研发、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的持股范围和持股比率,形成了企业内部激励与约束的长效机制,改革成效十分显著,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此次混改是大连冰山 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2.0版,为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准备了条件。

            混合所有制改革帮助大连冰山集团形成了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决策更加科学有效,管理更加规范透明, 激发了经营团队想干事、干成事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事业发 展共担、事业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并在改革过程中探索出 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冰山经验”,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大连冰山集团2017年获得辽宁省第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2018 年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6.3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利润 总额 7.58亿元,利润率保持 6%以上,纳税7.62亿元。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更大力度推动大连自贸片区创新发展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实现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加快实现东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