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中外媒体聚焦大连自贸片区新变化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7-29 09:14:11浏览次数:7360次

            7月25日,由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共同策划并组织实施的“开放合作看辽宁”中外媒体采访团走进大连自贸片区,聚焦大连自贸片区的新政策、企业的新发展,以及这些创新发展对“一带一路”东北亚沿线经贸所起的推动作用。

            美联社、日本共同社、朝鲜中央通讯社、韩国channel电视台等10家外媒,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4家中央媒体及香港凤凰卫视、中国香港南华早报等共计20余名中外记者深入到汽车码头、大连自贸片区行政服务大厅以及东风日产有限公司大连工厂进行采访。

            在中铁联集大连中心站,这里通往内蒙古木里图、辽宁兴隆的班列正在紧张作业。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自中国华北、东北各地及日本、韩国的电子产品、日用商品、建材等在此集结;同时,来自欧洲的板材、纸浆、机械零件、汽车配件等进口货源也会抵达这里,借助大连港的海陆双向通道,销往中亚、欧洲。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陆上贸易通道和经贸交流纽带。截至目前,大连港已陆续开通6条中欧班列线路,年运量超过3.5万TEU,且持续保持增长势头。

            在大连汽车码头,一辆辆崭新的宝马汽车正排队开上滚装船上,借助天然良港、大连自贸片区的开放、优惠政策,以及毗邻东风日产、丹东黄海等汽车生产基地,大连汽车码头现已成为全国商品车南北水运枢纽。公司副总经理丁豪介绍,汽车码头公司的海铁联运模式,大大降低了汽车的运输费用,成为东北通往东南沿海各地距离最短、速度最快、成本最低的物流通道。今年上半年,汽车吞吐量达已完成38.8万辆,同比增长8.3%。

            在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采访团参观了整车装配车间的整个流程,高度的自动化作业、各道工序的紧密衔接与配合,让记者赞叹不已。1500人的企业,每小时下线35辆汽车,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达75万辆,实现工业产值939亿元,实现利税19.2亿元,东风日产的速度和质量,也正是大连自贸片区发展速度与质量的缩影。

            在大连自贸片区行政服务大厅,采访团听取了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光的介绍。大连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已完成自贸试验总体任务119项中的111项,占比93%,在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位居前列;共总结出237项制度创新事项,经第三方评估形成创新案例82项,其中66项上报省政府,22项上报商务部。其中,“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大连港集团探索国内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新路径”“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2个东北振兴特色案例,被商务部列为新一批全国最佳实践案例。“多途助贷”“注册登记确认制”等创新政策不断出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贸易愈加便利,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今年以来,大连自贸片区新增注册企业4231户,同比增长11.2%,注册资本383亿元。

            采访团还实地考察了大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的样板企业中石化易捷跨境精品馆和大连致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跨境电商保税仓库。易捷跨境精品馆负责人、中国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波接受了记者团的联合采访,他说,借助大连自贸片区的平台,结合“一带一路”的机遇,易捷要把中国的商品卖向全球,同时也把全球最好的商品带到中国。目前,中石化易捷在国内拥有门店2.7万多家,年销售额达58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