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拟打造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区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09-30 14:36:30浏览次数:32165次

            日前,我市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综合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2019年起,力争用3-5年时间,在全市打造1-2个市级商圈,各行政区各打造2个以上区级商圈,各功能区各打造1个以上商圈;全市打造1-2条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区、3-4条省级高品位步行街、30条以上市级特色商业街(步行街),逐步在全市形成布局合理、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消费便捷的城市商圈和商街体系。

            开辟街心露天草坪和休憩场所 

            《意见》提出,要加快综合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交通、给排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绿化、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共资源互联互通和设施共享。 

            丰富综合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的建筑物立面、店面、店招、雕塑小品、休闲设施、灯光亮化等景观设计。外立面改造、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依据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制定翔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与商业建筑风貌、文化元素相协调。 

            强化综合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休闲和游憩功能,开辟街心露天草坪和休憩场所,设置明显的导引标识系统,配备特色的沿街座椅、电话亭、自动售货机、残疾人设施等各种人性化、便捷化、信息化公共服务设施,体现人文关怀。 

            增强综合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及其周边区域的交通便利功能,制定交通组织实施方案。充分考虑周边停车需求,选取合适位置建设大型停车场,并配套建设立体过街设施,避免步行街开通后造成交通拥堵。增加停车、换乘点,方便人流、车流进出,步行街要解决人车混行问题,营造舒适便利的消费环境。  

            注重“老字号”的保护与传承 

            《意见》提出,要注重传承保护,营造文化氛围。挖掘大连深厚文化底蕴,坚持继承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相结合,赋予商圈商街持续发展的文化内涵。在综合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改造提升过程中,注意保护体现大连传统风貌的历史建筑,更要注重“老字号”的保护与传承,设置具有大连城市文化和地域特色的街头雕塑和具有实用功能的设施小品。 

            鼓励综合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及商家在节假日及全市大型活动期间,举办各类具有大连民俗传统、商旅文体娱相融合的主题文化活动,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提高商圈商街的文化品位。鼓励旅行社和商圈商街合作,建立商旅互动的商业运作机制,对于商圈商街开展的品牌创建和风采展示活动,可列入我市旅游促销、对外宣传推介计划。 

            此外,根据《意见》,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及金融机构要大力支持综合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建设,在财政、土地、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扩大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建设资金的筹措途径,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各种资本参与。 

            来源:半岛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