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建设开放合作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10-11 08:21:47浏览次数:4265次

    ——一年来大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综述之五



            东北振兴征程中,大连之所以能一马当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深厚的开放积淀,对外开放实践与内涵的与时俱进。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要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要加快落实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任务,完善重点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发展优势产业群,实现多边合作、多方共赢。由此,大连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大潮,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

            一年来,大连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效益,培育外贸新模式,打造开放新通路。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肩负引领东北全面振兴,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使命,更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而活力迸发。自2017年4月10日挂牌以来,共完成《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所确定改革任务119项中的117项;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试验区237项制度创新事项,经第三方评估形成创新案例82项,其中66项上报省政府,22项上报商务部。“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大连港集团探索国内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新路径”和“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两个国有企业改革特色案例入选全国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为辽宁自贸区任务完成率跻身第三批自贸区首位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大连片区新注册企业5300余户,同比增长12%;注册资本合计为400亿元,同比增长11%。挂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1.7万余家,存量企业达到2.7万家,平均每天注册企业50余家。

            整体通关时间 比2017年压缩33.34%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集聚了港口、国际物流、集疏运体系、城市功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核心要素,挂牌以来,与海关等单位联手推出55项创新举措。在复制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基础上,新增跨境班列申报、海运中转等9项功能;研发推出全国首个智能出口退税平台,退税提速47%;推出“国际水产品中转监管新模式”,实现“源头可追溯、监管可控制、流向可追踪、质量有保证”的监管体系,吸引更多国际中转业务落户大窑湾口岸。海关、海事、边检合力推进“三互”通关,大连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平均为80.42小时,比2017年压缩33.34%;其中出口通关时间8.13小时,较2017年压缩52.79%。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突出大连枢纽作用

            “保税混矿”、“保税混油”、“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等一批创新举措顺利实施,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大宗商品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些创新举措推动下,港航物流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矿石码头吞吐量增长18.7%,LNG码头接收量增长54.9%,汽车码头吞吐量增长16.21%,粮食码头吞吐量增长19.8%,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增长0.7%。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2018年大连片区海铁联运突破40万标箱,其中过境班列达1.6万标箱;大窑湾口岸冷链货物吞吐量39万吨,同比增长31%。

            制度创新成果丰硕 投资贸易更加便利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积极探索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一年以来,创新政策频繁落地,众多利好消息扑面而来,形成了一批具有大连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金融领域,创新推出“多途助贷”组合拳,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企业和市场需求,解决了小微出口企业融资瓶颈,打造供应融资新模式。这些金融产品可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也有效增强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融资、投资信心。

            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创新推出企业登记“五位一体”确认制,主体登记由原来的行政审批制改为登记确认制,同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实现了企业登记申请可通过智能终端自主申报,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目前,有80%以上的新办企业申请可通过确认制完成。

            海关稽查方面,推出“以审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的“互联网+”新政,海关对企业不再进行实地稽查,形成“企业自主申报、中介负责审计、海关非违规不干预”的便利化后续监管格局。实施“以审代查”的企业,由原来一项稽查需要到企业实地检查、取证5~8次,减少到0次;企业配合稽查的工作时间由原来的10~16个工作日,减少到0天;企业配合稽查工作人员由10人次减少到0人次。这些人员成本、时间成本的取消,将直接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稽查零干扰的质变。外汇管理改革也进入2.0版,出台“创新十条”;大连自贸片区还建立了全国首个国际海员服务基地,为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奠定基础。

            为国企改革提供大连解决方案 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

            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在新的起点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仅把大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主创新的新领地,而且通过进一步优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引领带动老工业基地进行结构调整,为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改革提供了大连解决方案。大连集装箱码头公司首开国内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先例,实现大窑湾南岸集装箱码头资源统一管理和运营,有效增强港口服务功能、提升大连口岸整体竞争力。大连冰山集团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为核心,开创了“1+2”冰山改革模式,在逆势中实现质效双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之路。

            大连自贸片区的改革创新措施,有力地改善了营商环境,带动了新一轮投资热潮。松下电池一期投产、二期竣工、三期签约,大众变速器五期即将投产,日本水产品交易中心、大连国际先进装备博览中心开工建设,中石化燃料油五大中心、首农供应链、万纬产业园、唯品会等高端物流项目签约落户,蒂森克虏伯技术中心、欧姆龙研发中心等海外研发机构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