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市场监管审批“零见面”企业最多跑一次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10-11 16:59:14浏览次数:4216次

    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 100%登记事项网上办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办事不找人”“不见面审批”的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推行企业全类型上网、业务全程在线、100%登记事项网上能办,实现“零见面”审批。截至8月,全程电子化申请业务总量达111586件,其中网上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43592件,占今年新设市场主体总数的62.04%,办理总量和设立占比均位于全省前列。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和孵化器平台,远程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持续提高创业者网上登记热情,推进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办事方式的重大转变,实现了“零跑腿”“零见面”“无纸化”审批,创业者足不出户就能申领到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企业谈业务签合同,再也不用拿着纸质营业执照到处跑,有效降低企业办事创业成本。截至目前,高新区全程电子化网上设立登记占新设市场主体总数的93.13%,在全省企业登记机关处于第一位。

            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深度推进“政银助企”合作,与四家金融机构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银行办执照”,实现登记窗口的延伸拓展,就地就近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网上登记服务。为缓解注册登记人员不足问题,区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大学生培训基地积极配合全区全程电子化申报工作,进一步拓宽该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社会化服务领域与办事渠道。今年以来,该区受理审核电子化申请数量近2万笔,发放电子营业执照9111户,占全市电子化业务总量的20.65%,办理总量在全市各区市县中排名第一。

            中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申请政府支持,斥资120余万元打造智能化、人性化登记服务大厅,实现全线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设立帮办中心,全省首推保姆式免费帮办,在行政大厅等候区投放2台全程电子化电脑,将窗口自助区电脑升级为双屏电脑,真正做到电脑向外,申请人与受理人员同步操作,无障碍交流,为电子化登记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西岗区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借助网上全程电子化登记、利用“自助证照打印一体机”探索推行“全城通办”。这一改革举措突破地域限制,改变了原有注册登记按照属地管辖领取执照的传统模式,企业可在该局领取全市任意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的营业执照。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