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创新案例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11-27 14:34:33浏览次数:7981次

            日前,中山大学举办了主题为“制度型开放与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第六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会上正式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并向获奖的自贸片区颁发获奖证书。大连自贸片区的“海关归类智能导航体系”以评估总分第一的成绩列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之首。

    121212.jpg

            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在业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论坛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广东省重点智库)主办,中国社科院、广东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领导、国内高校自贸区研究院和港澳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十八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代表参加。会上国内知名专家对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与新举措进行了研讨,并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建言献策。

    11111.jpg

            为更多角度地展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本届论坛第一次增加了全国“最佳创新案例”的评审环节。

            中山大学专家对全国自贸试验区(港)在过去一年里的优秀案例进行了评选,根据“创新性”、“操作性”和“契合性”三大原则,评选出了首批10个最佳创新案例。大连自贸片区的“海关归类智能导航体系”以评估总分第一的成绩列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之首。

            “海关归类智能导航体系”创新案例,主要是指企业以前在全国任何口岸曾经进出口的商品,在大连口岸办理通关手续时,海关将不再审核其商品归类,而是直接认可先前的结果,极大地缩短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节省清关成本,全面提升了海关关区归类执法统一性和企业合规申报水平,是大连海关在自贸区贸易便利化领域又一全国性的重大改革探索和先行先试,为大连自贸片区建设及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和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