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组合拳“聚合效应”不断显现!一企业投资项目提前两个月完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12-04 08:45:04浏览次数:5450次

            “订单式消防服务”“施工许可信用制”“建筑师终身追溯制”“建设工程并联审批”等一系列创新政策组合应用到一个企业投资项目上,由此产生的“聚合效应”使得该项目提前两个月完成建设计划,从而大幅度缩短和节省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期和财务成本。这是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带来的营商环境的新变化。据悉,大连自贸片区还要将这些创新经验进一步复制推广。

            东芝机车承接的油电混动机车蓄电池项目(以下简称蓄电池项目)是日本东芝株式会社与中车集团投资建设的新项目,投资总额5320万元,用地面积8921平方米,计划明年3月投产,达产之后可新增产值10亿元,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和投资回报,成为我市经济增长和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新亮点。

            项目原计划今年5月以租用厂房的形式启动,但因为东芝机车与房东未能就厂房租赁合同达成一致意见,使得项目推进时间严重滞后,若按常规流程办理各种手续,将很难按照客户要求在明年3月交付产品。为确保项目如期开工、顺利建设、早日达产,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东芝项目推进组,明确了要以此项目为试点,在土地、规划、建设审批上勇于创新、大胆尝试,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建设。

            在原已实行的项目用地带条件招拍挂、建筑师终身追溯制等创新举措上,充分总结以往经验,片区管委会推出带方案挂牌、用地出让和规划批准同步进行的创新举措。针对该项目用地意向明确、手续办理风险很低的情况,规划部门在用地出让前将详细的规划设计要点资料一并交付给企业,组织项目先行开展方案设计。结合“承诺制”和“建筑师负责制”的做法,规划部门采取备案制办理相关图纸审批,并提前开展公示等工作,使企业用地摘牌即可获得规划图纸审批意见及用地规划许可证,至少将通常规划审批办理时间压缩20天。

            与此同时,根据此项目的实际需求,片区管委会还推出了施工许可信用制和订单式消防服务两项创新举措。以企业信用良好为实行前提,真正做到轻审批、重监管的服务式监管,采取发放预施工许可意见和施工许可相结合,规划、质监、安监、消防、电力部门提前介入进行一对一式技术指导服务,监管部门先监管再办理、先承诺再办理等一系列具体创新措施,由经贸部门统一协调规划、建设、国资、消防等单位,全程按照店小二式服务要求确保项目快速平稳建设,实现了项目单位在拿到土地证当天即进场正式开工建设的重大突破。该项目自2019年9月5日取得土地使用证到11月20日完成全部厂房建设进入设备安装环节,总用时76天,比以往同类项目建设工期至少压缩两个月,圆满完成了投资方的建设计划,并大幅度缩短和节省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期和财务成本。

            日本东芝株式会社执行役上席常务、东芝基础设施系统株式会社社长今野贵之表达了对该项目进度的高度赞赏。他说,由于项目启动时间比原计划滞后很多,来连前并未对厂房进度抱有太多期望,但看到已经封顶厂房后,对大连自贸片区的高效作风、创新做法、务实态度及超前服务感到由衷钦佩,对未来继续扩大在连投资充满了信心。东芝计划蓄电池项目投产后,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实现电芯等零部件的现代化生产,通过对大连周边地区原料供应等配套和市场行情的调研,适时扩大在连项目规模。

            在总结上述两项创新经验的基础上,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将继续按照创新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勇于尝试,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可复制的自贸创新经验,为大连两先区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