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以企业为单元+全程信任式监管”制度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12-05 16:42:03浏览次数:6090次

            12月5日,大连自贸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在全国首创“以企业为单元+全程信任式监管”制度情况。这一制度的施行,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加工贸易监管服务,鼓励产业链向两端延伸,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都具有积极意义。可以说,这是一次将海关管理嵌入加工贸易全过程的系统性、集合式创新的成功尝试。

            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这进一步给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连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大连整个外贸进出口总值的近30%,加工贸易的发展对大连外经贸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更好地落实《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解决海关监管中制约加工贸易发展的瓶颈问题,优化加工贸易监管体系,大连自贸片区联合金普海关,在改变原有的“以合同为单元”为“以企业为单元”管理模式,一年建立一本账册,实现周转量控制,定期核销的基础上,叠加了6项“信任式监管”制度,在全国首创了“以企业为单元+全程信任式监管”制度。

            这6项信任式监管制度是

            释放政策信任制度:减少加工贸易业务审核层级,实行单人审核制。取消余料结转报关、内销征税联系单、余料结转风险担保等13个业务环节。通过“金关二期”系统全程实现7×24小时在线电子申报,参数判别自动审核,最快只需6秒即可办结。引导企业运用网络公开拍卖方式内销边角料、副产品等保税货物,海关以拍卖价格为基础审查确定完税价格。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月度集中办理内销申报和纳税手续。

            单耗自核信任制度:对企业全面推广单耗自核,充分尊重企业生产客观实际,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允许企业自主选择单耗申报环节,实施单耗自核,减少海关对企业生产的干预。允许企业补充核报,当企业发现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差错或问题时,可以通过补充核报向海关进行主动申报,及时纠错。单耗自核信任制度的实施,实现了企业与海关数据的零差异,减少企业因亏库导致的经营成本,预计大型企业每年可节省逾百万元人民币。

            风险担保信任制度:以风险评估、规范管理、顺畅联络、惠企服务“四个维度”为基础,为企业采用风险担保信任制度,取消可征范围的所有风险担保金的征收,为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预计全年减少风险担保金约3000万元。

            通关便利信任制度:对企业采取“无因不查”,降低查验率。支持企业适用汇总征税模式,探索加工贸易内销加工预审价、原产地预确定等制度,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

            认证培育信任制度:统筹海关认证资源,指导企业对照认证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协助自我评估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向海关申请适用认证。为企业开展AEO国际互任单证申报业务培训,辅导一般认证、一般信用企业开展专门信用等级提升培训。为企业配备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企业协调员,业务骨干担任企业辅导员。  

            稽查核查信任制度:结合企业盘点情况开展工作,实施顺势监管,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的配合义务。同时加强对企业内部规范化管理要求,督促企业内部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与追溯机制。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会同金普海关进一步扩大创新成果,以便让更多企业感受到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