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百日“创新破局”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9-12-10 14:47:30浏览次数:5825次

            12月7日,东北师范大学大连保税区实验学校隆重召开全校家长委员会大会暨新型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公布新型家长委员会章程,对全校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测评,并举行新一届家长学校揭牌仪式。这意味着以新型“共建共治共享”关系为特征的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

            2019年8月28日,大连自贸区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教师全员聘任+决策联席会+新型家委会”教育管理模式,围绕管理、人事、分配、考评四个层面,推出七项改革具体举措,推行“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价值治校”的新型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目前,七项改革任务全部破题,全员聘任、绩效分配、教师考评3项制度建设及新型家委会组建、托管基金设立等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学校发展活力得到更加充分地释放。

            9月1日,经金普新区、大连自贸片区批准,学校自主招聘的31名合同聘用制教师正式上岗,并与学校签订劳动合同及补充协议,教师的“铁饭碗”被打破。10月25日,以实行“绩效薪酬、按劳分配”为目标的《东北师范大学大连保税区实验学校绩效津贴分配方案(试行)》在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上获得全票通过。

            新的管理模式施行以来,通过改革创新,明确激励机制,该校逐步形成了以校长办学自主权、新型家长委员会建议权、教师代表会议决议权等一系列权益相互促进相互制衡共同发展的制度创新成果。此次新型家委会的成立,既让家委会能主动参与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又不过多干预校长对教学活动的决策,可以说是一次对新时期公办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