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市住建局推出两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举措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1-16 09:34:14浏览次数:4156次

            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大连市住建局在全国率先推出工业项目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和强制工程建设监理两项审批创新举措。预计这将使在大连自贸片区投资的工业企业节省设计审查费用60%以上,平均能促进项目提前30天左右开工建设。

            此两项审批制度改革涵盖范围为:在大连自贸片区范围内投资的工业项目(涉及公共安全或危化品的项目除外),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涉及主干道、快速路、桥梁、涵洞等项目除外)。

            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

            对在大连自贸片区范围内投资的工业项目(消防、人防和防雷设计审查等特殊要求除外),采取建设单位告知承诺制和设计单位、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主要设计人员分别出具书面承诺书,承诺提交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符合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准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并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后果。设计单位和主要设计人员对提供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终身负责。自贸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委托第三方审图机构按10%比例,对施工图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纳入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资质、资格及信用管理。

            取消强制工程建设监理

            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工程建设监理责任主体的发包方式,由具备项目管理经验和能力的建设单位、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或者监理单位来承担工程项目建设监理的法定责任和义务。自贸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加大对此类项目的安全和质量方面的抽查监督,并将检查结果计入各参建单位和相关人员的信用信息管理档案,确保承担监理责任主体的单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行为有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施工图设计审查取消后实行的告知承诺,较实施之前的强制设计审查制,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影响不大。大连自贸片区建设主管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逐步探索建立勘察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资质、资格及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