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海关“加减法”助力东北杂粮进出口贸易发展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1-19 11:29:26浏览次数:3861次

            大连是我国进出口杂粮重要口岸,出口量常年位居全国第一,进口规模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大连海关不断改进杂粮进出口监管措施,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提升大连杂粮外贸竞争优势,助力国内杂粮进出口贸易发展。

            大连作为全国最大杂粮进出口贸易集散地,有近百家杂粮加工和贸易企业深耕于此。大连海关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对杂粮监管流程进行优化改革,企业通关效率大幅提升,运营成本不断下降。其中,取消“厂检单”是最有代表性的一项。经充分调研论证,大连海关调整监管方式,取消“厂检单”,将此前“集中加工、凭单报关”的流程变为“企业自产自检、口岸一次检验检疫”。同时引入风险和诚信管理理念,增加海关事后核查流程。

            自2019年5月改革实施至12月底,大连口岸共出口杂粮超15万吨,货值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5.5%。其间,大连口岸共进口杂粮6000吨,货值56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449%。

            在提高进口杂粮通关监管效能的同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大连海关在“互联网+监管”下功夫,将杂粮进境许可证核销权限下放至口岸海关,启用 “进境粮食管理系统”,将进境杂粮调运、口岸海关验放、属地海关接收等流程引入系统,让数据在网上跑,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操作。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