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基因”收获招商引资项目硕果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1-19 11:32:58浏览次数:3824次

    2019年大连自贸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1亿元增长27.8%,实际到位内资50亿元增长52.9%



            近日,记者从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2020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主动对标先进,突出项目带动,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取得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引进和开工建设一批优质项目。2019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1亿元,增长27.8%;规上工业产值214.5亿元,增长1.1%;实际到位内资50亿元,增长52.9%;可比口径外商投资1.4亿美元,增长16.7%;外贸进出口额1100亿元,全口径税收达56.88亿元。

            2019年,是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是全面完成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去年9月底,大连片区率先完成《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19项全部改革试点任务,在全国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共21个片区中排名第一。二是推出多项国家级创新案例,去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复制推广试点经验中,大连片区的“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成功入围,这也是继“保税混矿”之后,又一国家级创新案例。三是两个特色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去年7月商务部发布第三批31项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大连片区的“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新路径”和“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两项国企改革案例入围。辽宁自贸试验区一共入围3项,大连片区占2项。四是省内创新贡献度最大。去年辽宁省内推广两批共43项自贸创新案例,大连片区贡献15项,贡献总数46项,占省内3个片区的38%。特别是去年6月片区新班子成立以来,半年就推出10余项属于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每项都赋予了“大连基因”。

            制度创新的出发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脚点是优化营商环境。大连自贸片区全国首创的“五位一体”商事登记确认制和“主体资格行政确认规划标准化”,通过建立企业信用标准体系、全链条监管标准体系和审批系列标准体系,彻底取消自由裁量权,实现行政审批的“标准化、可预期”目标,营业执照最快25分钟立等可取;

            全国首创“以审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等海关、海事稽查制度,加工贸易监管审核作业程序实现“秒”通过,大大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力加贸企业内销便利化;探索试行的“政银一体化”“危化品经营许可信用承诺制”“施工许可信用制”“订单式消防服务”“带方案挂牌、用地出让和规划批准同步进行”等创新举措,使入驻企业和落地项目各环节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会同建行、工行、光大银行等推出“多途助贷”金融产品,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路径;由“强制”变“承诺”、由“审查”变“终身负责”的取消强制性施工图审查和强制性监理两项创新举措让投资企业可节省设计审查费用60%,促进项目提前开工建设30天以上;全国率先推出的保税船供油“集出分供”“两仓调剂使用”监管新模式,显著提升保税船供油效率和仓储罐利用率,大幅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创新制定推出的《自贸试验区进口毛燕“三全流程三项制度”监管模式》创新举措,促进马来西亚进口毛燕加工项目落地大连自贸片区,年销售额60亿元,可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全国率先推出的平行进口汽车转口保税增值、保险保函出区保税等自贸创新型业务,先行先试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带动大连自贸片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中日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成效初显,首农大连跨境生鲜产业园、大连自贸试验区日本食品交易中心开业,通过广泛开展与日本农林水产省、北九州、福冈、爱媛、青森等政府机构、行业商会经贸交流,引进日本中小企业产品以大连片区为窗口进入国内市场,有力带动展示交易、供应链服务与金融等配套商务服务业发展,为打造“日本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第一站”打下良好基础。松下电池二期、万纬产业园、丰树产业园、大连国际先进装备博览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产业平台竣工投产,东芝机车动力电池、科达利精密、唯品会大连运营中心、毅都冷链水果交易中心、鑫洋食品二期扩建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松下电池三期、日本欧力士、玛弗罗新工厂、德邦辽宁总部智慧产业园等25个项目签约入驻,完成其他各类储备项目100个,已确定投资超140亿元。中化道达尔、中化石油、中外运等三大央企将东北总部布局大连自贸片区,欧姆龙总部、爱丽思中国总部规模不断扩大,这些项目的入驻、建设、投产,将极大地带动区域经济效益提升。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