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重磅!新区发布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2-05 16:20:13浏览次数:5413次

    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

    各功能区管委会,管委会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区直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帮助和支持新区中小企业在遭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后健康发展,结合新区实际,提出如下政策措施。

            一、扶持对象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在新区域内注册的中小企业(符合国家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二、政策支持

            1.搭建线上平台,精准、高效对接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通过金普新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在线上做好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业务对接,将金融机构产品、企业需求和联系方式在线上予以公告。按照企业申请,配合金融机构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责任单位:金普新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2.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在符合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大连金州海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政府出资的小额贷款公司给予贷款基准利率支持。重点领域中小企业,特别是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中小企业可以按照基准利率下浮10%给予支持。单个企业贷款额度上限不超过200万元,关联企业贷款额度上限不超过500万元,首批提供贷款额度为5000万元。(责任单位:大连金州海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3.融资增信,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充分发挥大连金普新区恒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政府性担保公司作用,支持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在符合银行贷款条件并满足担保风险管理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不高于银行贷款总额的50%保证担保。担保额度上限不超过500万元,按照1%收取担保年费率。(责任单位:大连金普新区恒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4.降低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对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进行融资的,按照2020年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40%给予企业贴息支持,单个企业年度补贴金额不超过50万元。[责任单位:新区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5.强化银政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与大连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在满足大连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条件下,充分发挥政府出资设立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融资担保等政策性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金融机构开辟快速审批通道,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责任单位:大连金普新区恒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大连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

            6.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承租本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厂房的中小企业(履约正常,目前处于租赁合同有效期内且未被起诉),减免2020年年内6个月房租。对于拟新承租本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厂房的中小企业,且承租期限1年以上的,予以减免2020年年内6个月房租(续租不重复享受政策)。鼓励社会物业单位为中小企业减负,对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政府补贴或奖励支持。(责任单位: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7.建立企业复工供应链对接机制。针对区域内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原材料供给短缺问题,通过金普新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建立域内协调对接及信息发布机制,做到生产资料和产业链条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新区供应链协会、外企协会、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平台作用,加强本地企业间产品采购、配套对接合作,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责任单位:新区发展和改革局、金普新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8.延长交纳税款。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责任单位:开发区税务局、金州区税务局、保税区税务局)

            9.社保业务适当延期办理。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社保业务可适当延期办理:账户转移录入业务、采暖费征缴业务、异地认证信息采集及识别、档案收取、基金支付、养老保险待遇核准、工伤待遇核准、采暖费核准、滞纳金缓交稽核、开具无违规证明业务、工龄认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资格审核等。(责任单位: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和社会保险事务服务中心)

            10.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对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孵化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责任单位:新区科学技术局)

            本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0年6月30日。

    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