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获批国家标准化试点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2-14 12:39:49浏览次数:6245次

            2020年2月1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大连保税区‘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窗受理标准化试点’”项目位列其中。这是在省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经大连市、辽宁省和国家标准委逐级审查及专家组综合评估而获批的。

    11.png

            “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窗受理标准化试点”,就是将标准化理念引入服务型政府建设之中,贯穿企业服务全过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在市场准入、事中事后监管、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透明等几个方面,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促使大连片区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向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程序化方向发展。

    12.jpg

            同时,本着规范、便民、高效的宗旨,在服务模式上,通过内部整合优化,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范围,由“单一事项审批”扩展到企业一个需求所涉及的多个事项集成“一件事儿”审批,以“部门审批为主体”向以“企业需求为主体”推进,从管理思维上升到服务理念,从而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完善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13.png

            大连片区自挂牌以来,不断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大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2018年,制定了“行政服务单一窗口”系列标准,包括《行政服务“单一窗口模式”基本要求》《行政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单一窗口”行政服务指南编写规范》、《行政服务“单一窗口模式”管理规范》、《综合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规范》等五个标准。对行政服务单一窗口运行模式、平台建设、服务指南、管理工作和窗口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规范。2019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大连自贸片区主体资格行政确认规范》标准,启用国际通行的做法和技术语言来规范行政行为,以标准引领商事登记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分离改革走上“依法、秩序、效率”的轨道。该标准是大连自贸片区“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改革配套的系列标准之一,也是大连自贸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为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4.png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按照“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开展“集中审批”和“综合监管”系统性改革工作,积极构建行政审批集合和综合监管集合,深入探索“服务好、管得住、放得开”的行政服务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