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退休待遇核准相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2-17 12:10:17浏览次数:9453次

    区内相关企业、灵活就业人员:

            为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引发的防范风险,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上级政府疫情期间社保业务要求,现就我区疫情防控期间办理退休待遇核准相关业务通知如下:

            一、灵活就业人员

            (一)延期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可适当延迟办理退休。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未能及时办理退休待遇核准的,自审核次月起按达龄退休时间补发养老金。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当月申办退休还是延期办理退休,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起发(补发)月份完全一致。

            (二)正常办理

            需当月办理退休的灵活就业人员,采取“邮箱办理”或“预约办理”业务受理模式。

            1. 1993年之前未参加过工作没有相关档案的人员

            1993年之前未参加过工作没有相关档案的人员,先在居住地村(社区)完成信息采集,并经户籍地街道劳动保障所审核通过后,可以通过邮箱办理。邮箱办理需提供的材料清单如下:

            ①《申报退休人员信息确认表》(在户籍地街道劳动保障所领取,本人签字按手印加盖劳动保障所印章)

            ②《退休审批表》(在户籍地街道劳动保障所领取,加盖街道劳动保障所印章)

            ③《信息采集回执单》(在居住地村或社区领取)

            ④身份证正、反面

            ⑤户口本首页和本人页

            ⑥已激活并开通社保、金融功能的社保卡(若无社保卡请提供邮政储蓄或大连银行银行卡或存折)

            ⑦劳动合同(有则提供)

            ⑧《养老保险手册》(有则提供)

            ⑨病退人员需要提供《大连市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书》、《因病、非因工致残提前退休(职)申请表》公示材料及公示结论

            ⑩其他材料(有则提供)

            请申请人在《申报退休人员信息确认表》空白处注明“本人申请2020年*月办理退休,本人承诺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承诺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将邮件中所有材料原件、复印件递交至保税区人社部门。如不能按时提交,本人承担所有责任”。上述材料需逐页扫描(拍照),照片要求拍摄清楚,发送邮件至bsqrsj2015@163.com(邮件名为“街道+社区+申请人姓名+申请人有效联系方式”)。区人社局和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据此为您办理养老待遇核准和发放手续。

            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请申请者本人将邮件中所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递交至保税区人社部门。

            咨询电话:13591740603

            2.1993年之前参加过工作有相关档案的人员

            1993年之前参加过工作有相关档案的人员,可以根据本人意愿选择“预约办理”或“邮箱办理+重新改办”的方式。

            ①预约办理:

            申请人除准备邮箱办理所需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外,还需携带封口档案,本人到保税区人社局现场办理。由于人社局办公场所不具备医学防护条件,为有效疏散人群,务请提前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18940836388   办公地址:管委会高楼425室

            ②邮箱办理+重新改办

            对于有档案,但又不能预约到现场办理的人员,可以先按照邮箱办理的方式发送邮件。人社部门暂按申请人1993年之后的实际缴费进行待遇核准,发放部分养老金。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申请人准备封口档案,本人到现场重新改办退休工龄,差额部分将进行补发。

            咨询电话:13591740603   办公地址:管委会高楼425室

            二、企业退休人员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人员办理退休采用预约办理的方式。请企业人事按照预约时间,携带企业公章和相关材料到保税区人社局现场办理。

            预约电话:18940836388   办公地址:管委会高楼425室 

            三、“邮箱办理”退休的人员,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到保税区人社部门递交退休审批材料,同时领取退休审批表,在户籍地街道领取退休证。特殊情况急需领取退休证和退休审批表的人员,可在办理手续次月10日之后电话预约领取。

            预约电话:87316961   领取地址:管委会高楼425室

            四、社保、医保咨询电话

            保税区社保中心:87319930

            医疗保险退休及相关政策:87312212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努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连保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