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保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审批服务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2-24 09:20:24浏览次数:9153次

    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国市监综〔2020〕30 号)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动我市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的指导意见》(大疫指办发〔2020〕58 号)精神和工作部署,在贯彻落实《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审批服务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大市监网传〔2020〕10 号)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推出八项优化审批服务举措,支持我区市场主体发展。现就优化审批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非必要,不窗口”,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对于各类登记业务充分依托电子化手段,用互联网架起便民“服务桥”,通过电子证照、快递送达、微信办理等方式,实现办事者与审批者全程“零见面”。按照“非必要,不窗口”原则,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倡议“预约办”,预先完善申办材料,窗口快速办理,限时办结,立等可取,企业“最多跑一次”。

            二、个体工商户登记工作实现“零见面”办理

            对于办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的业务事项,可采取网上办、电话办、邮递办、预约办的服务方式。申请人选择通过“电子营业执照”APP网上办理,也可以邮寄申请材料,基层所工作人员对登记申请材料进行核准后,将营业执照邮寄到申请人指定邮寄地点,实现“零见面”登记。对确有急需现场办理注册业务需求的,可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预约登记,合理确定办理时间。

            三、企业异常名录移出实施网上办、容缺办

            企业可通过电子文档、邮寄、传真等方式提交申请,工作人员快速受理并审查核实,对不同意移出的通过邮件、微信等“线上”形式详细说明理由。对符合条件且能后续补充手续的企业做出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申请移出异常名录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

            四、以企业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

            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许可免评审换证。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可办理许可证延期。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

            五、推行即时远程现场核查模式 

            对食品经营许可确需现场核查的审批事项,在保障审批条件不降低、审批标准不放松的前提下,采取远程线上即时视频查验+线下文件审查的模式,压缩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六、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

            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当天受理, 当场拿证。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 证换证,导致许可证书过期的生产企业,可办理许可证延期, 待疫情解除后再行提交延期申请。

            七、食品经营(仅限预包装食品)网上自主备案

            对申请食品经营(仅限预包装食品)的企业可采取网上自主备案方式,通过登录网上地址https://zhuce.dlftz.gov.cn/login.html,实行网上自主申请,用互联网架起便民“服务桥”,不见面审批。对于有需求确需在窗口办理的,在主要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采取容缺受理,待疫情解除后,再补充提交其它材料。

            八、延长行政许可期限 

            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我市疫情解除。

                         


    大连市保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