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 全面助推外贸型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3-03 09:10:27浏览次数:4898次

            3月2日,大连自贸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该平台为大连自贸片区众多出口企业建立了“企业自主申报、海关后台审核、系统自动出具”的便利化证书申领新模式,标志着大连自贸片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签发步入了“零接触、零时延、零障碍、广联通、高效率”的新阶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海关总署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支持企业扩大出口,有效促进外贸稳增长,大连自贸片区联合金普海关,针对出口企业多、出口证书量大、出具证书复杂等实际情况,将贸易便利化理念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国首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

            该模式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在申请报关时,可同时选择“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数据库提供的证书模板并录入相应证书基本信息,海关人员根据国外官方要求和双边议定对企业提供证书信息进行审核后,直接进行证书签发。

            具体有以下服务和支持功能:一是为企业提供证书拟制申请和数据录入功能,建立企业申报端和海关审核端信息传递的通道,搭建证书模板对外公布平台,给进出口企业线上自主拟制证书及对外签订贸易合同提供了遵循,企业无需配套其他使用的装备和其他信息系统便可使用;二是利用海关检验检疫技术专长为企业提供完善的进口国认可检验检疫证书模版数据库。目前,平台已维护出口证书国家20余个,包括粮食、食品、水产品、水果、竹木草制品、家具、肉类、中药、输日稻草等10余种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信息。同时根据输入贸易国家地区对证书的相关要求,及时动态完善调整证书模版信息,确保为出口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

            一是将大幅提高通关效率。以前出具传统进出口货物证书时,需经过海关现场提供打证申请、确认证书内容、申请证书核签和申领证书等多个环节。该平台上线后,企业线上申请录入证书基本信息后,只需等待现场申领即可。大幅降低了通关时长,提高了通关效率,同时也极大减少了因人员频繁接触带来的传播风险。

            二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该平台上线后,实现了证单信息网络电子全流程传递,办理过程无需企业人员往返,企业节省了大量交通成本;证书大数据库的使用降低了办理难度,避免了多人反复修改审核,降低了人员成本;新模式下平均每个证书出具的时间由原来的1天缩短为8-10分钟,企业可以灵活安排生产和出入库,时间成本大大降低。据测算,可为辖区出口企业每年节约1500万元费用。

            三是显著提高证书规范化。该平台基础上建设的进出口商品证书电子化系统,实现电子签章、电子签发、电子传递,电子归档及网上查询、核销的完全电子化,企业可自主打印电子签发的所需证书;该平台建立与所有贸易国家(地区)证书信息的大数据储存,实现对进出境证书进行有效分析及比对,对合理设置和突破国内外贸易技术壁垒进行信息储备;依托平台下的全国海关证书数据库,对出具证书内容进行比对参考和规范化要求,企业通过证书模板拟制证书,差错率大幅降低。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联合金普海关进一步扩大创新成果,将证书种类覆盖到出口商品的全部十六大类,并在今年扩大至金普新区近400家生产制造型出口企业,让企业能够真正感受到自贸创新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