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疫情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工复产、改革创新按下“快进键”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04-23 10:01:22浏览次数:4640次

            一、概况

            主办单位:中国海关出版社

            邀请嘉宾:张皖生(原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张华伟(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活动时间:2020年04月28日 (周二14:00-15:30)

            活动方式:线上直播互动交流

            直播平台:微师

            二维码:

    59f88b36d1605c2babf8c9d7752c7de.png

            二、主题

            疫情后特殊监管区域复工复产、改革创新按下“快进键”

            三、背景

            鉴于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经贸环境的大变局,本次线上直播将围绕特殊监管区域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紧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深化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活动将邀请海关总署专家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领导参与互动交流,就特殊区域政策优化、产业孵化等创新发展与举措进行探讨,希望对各园区产业发展有所启发。

            四、讨论交流议题(拟)

            1、今年一季度我国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的基本情况与主要特点?(张皖生)

            2、新冠疫情后我国特殊监管区域还有哪些需要优化的地方?(包括基础抗压能力、国际运输受阻、发展方向等等)。可否预测一下未来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张皖生)

            3、新冠疫情后中欧班列境外订单不降反增,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来说是否为新的历史机遇期?各园区有无新的创新措施?(张皖生)

            4、2020年海南确定了11个重点园区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请介绍下目前的基本情况?(张华伟)

            5、结合目前的情况,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上具有哪些优势?可否举例说明?(张华伟) 

            6、从长远来看,不论是从国内大局,还是全球视野,特殊监管区域都将是世界自由贸易业态的重要载体,如何精准施策,推出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的便利化措施?(张皖生、张华伟)

            7、园区负责人及代表提具体问题,互动交流。

            五、参与单位

            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业务骨干、园区企业代表,进出口企业等。

            信息来源:两区协会